翁松燃等146学者 连署反中国学历 (图)

作者:李欣芳、林嘉琪 丛昌瑾 发表:2009-06-02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力阻教育倾中!一百四十六位学者连署反对马政府要开放承认中国学历及中生来台就读,暨南大学教授翁松燃(由右至左)、台湾大学教授萧新煌、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台北艺术大学教授颜绿芬及台湾大学教授郭光雄等人,昨日召开记者会痛批政府政策草率

马政府要开放承认中国学历及中生来台就读,一百四十六位国内公私立大专院校学者连署反对,暨南大学教授翁松燃昨质疑政府决策过程不民主,太过听从北京的需要;台大教授萧新煌更痛批,政府要承认中国学历是延续外交休兵政策向中共示好的一连串作法。

三声明痛批 决策草率独厚中生

台联党主席黄昆辉昨会同台大教授郭光雄(曾任台大教务长)、台北艺术大学教授颜绿芬、翁松燃与萧新煌等人召开记者会,并公布一百四十六位学者连署名单。连署人遍及国内各大专院校学者及教育工作者,包括两位中研院院士林秋荣及陈定信。

连署者发表三点共同声明,首先,主张国内私校招生不足,应靠自己设法解决,不要连教育问题也像经济一样依赖中国;其次,要提升国内大学竞争力,应延聘欧美先进国家优秀人才,争取欧美优秀学生;第三,不反对维持与中国大学的交流,但反对开放中生来台,强烈主张中生来台应比照欧美或其他国家留学生,不需特别为他们大开方便之门。

教育界出身的黄昆辉指出,教育部宣称希望可以招收中国顶尖学生,提升国内学术水准,为私校招生不足问题解套,但这样的政策目标注定会跳票!且私校招生会因此雪上加霜,国内大学生失业问题也会更严重。

举香港经验 翁松燃忧竞争恶化

曾任教香港中文大学多年的翁松燃指出,香港十所大学为了抢中国学生,提供四年全额奖学金,他担心未来台湾一百六十多所大专院校,为了抢中国学生演变成不健康的竞争;而中国的假证件很多,政府如无应对办法,这样的开放是否草率不明智?

翁松燃认为,国内大学应有淘汰机制,自己不保持内部质量,却跨海找学生不是很好的解决方法,台湾的教育不该走这样的路!

郭光雄表示,教育部决策说明有矛盾、不够周延,当前这个时间点提出不太适宜,也不完全符合民主程序,当年教改经过慎重的决策评估还是出问题,承认中国学历及开放中生来台影响层面深远,应该要问全体老百姓的意见。

颜绿芬指出,过去十多年来无论国、民两党执政,教育部对国外学历认证都采取严格作法,学历的认证不是为开放而开放、为承认而承认,台湾虽还没承认中国学历,但两岸学术交流并未受影响,交流甚至已到泛滥的程度。

急就章开放 政治化考量缺配套

颜绿芬反问,中国为六四事件平反了吗?中国当年是如何对待六四的优秀大学生,未来台湾的学生到中国就读,中华民国可以保护他们吗?

萧新煌表示,郑前校长(郑瑞城)怎么了?当过校长的难道不知教育就是该为教育,为何被政治污染到这种程度!他质疑教育部的说帖一厢情愿,根本不是为解决私校招生等问题,整个考虑都是政治化,是典型的政治污染教育制度!

中研院院士陈定信则认为,承认中国学历政策是要增进两岸友好气氛,但目前时机不宜,因政府未提出任何配套,忙乱中开放可不得了,届时台湾将一个头两个大。他指出,目前中国医学教育的学制、实习及专业课程参差不齐,贸然开放,直接影响的是人民健康。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