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造反了!北大法律中心戳穿当局阴谋

——玉娇案:北大法律中心2日发声明 戳穿当局阴谋

发表:2009-06-04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邓玉娇的悲剧不再重演!

-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的声明


图为事发地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雄风宾馆梦幻城

邓玉娇案件已经侦查终结了,警方公布的结论是"防卫过当",这个结论隐去了一个重要的内容,那就是邓玉娇涉嫌的罪名,因为防卫过当只是一个量刑情节,而一个案件侦查终结警方必须对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下一个结论。如果是正当防卫,邓玉娇无需承担刑事责任,反而会成为手刃淫贼、惩恶扬善的英雄,如果是防卫过当,邓玉娇可能会因" 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等等中的某个罪名而被判决承担刑事责任,她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可能会在铁窗下度过。邓玉娇的命运依然扑朔迷离!

作为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打工妹,邓玉娇本想用手中的修脚刀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也许不富裕,但是会平静和安宁,但是在2009年5月10日的这一天,修脚刀却成为邓玉娇捍卫自己尊严和清白的自卫武器。这是一个弱女子为千百年来女性作为男人性欲工具的悲剧命运最刚烈也是最绝望的反抗和呐喊!

该案反映了老百姓关注的司法正义、官员腐败、社会断裂等等问题,但该案更以极端的方式暴露了在中国千百年来男权社会下对女性的歧视,特别是对她们人格和尊严的歧视和漠视!在邓贵大之流的眼里,女性只是他们发泄性欲的工具,而那些挣扎在社会底层、失去话语权的弱势群体--打工妹们则更是只有屈从!这也是邓玉娇案披露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的原因之一,因为它打碎了最弱势的女子面对强权和凌辱只能逆来顺受的传统定型观念。但事实上,打工妹所承受的性别歧视和伤害远远不止这一点,在劳动权领域、婚姻家庭权利和土地权益等各个方面我们都能看到严重的社会性别歧视。她们需要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和更为全面的关注!

作为一个长期致力于维护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公益组织,在邓玉娇案披露后我们和其他NGO组织共同召开了该案的专家研讨会,在网上加入了女界声援团、邓玉娇案律师后援团和邓玉娇案观察团等,尽我们所能为邓玉娇提供帮助。我们关注邓玉娇本人的命运,但我们更期待全社会通过邓玉娇事件反思我们所习以为常的传统社会性别心理,从观念上、意识上进而从制度设计上去尊重女性的人格尊严和法律权利。

但愿邓玉娇能唤醒强势者的良知、公众的意识,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思想上、灵魂上体会、理解、尊重邓玉娇们的呼唤,让她的悲剧不再重演!

我们愿一如既往地为邓玉娇提供道义和法律的援助。

我们相信法律会给邓玉娇一个公正的判决!

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

二00九年六月二日




来源:妇女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