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还会绊倒几个中共大贪官?

发表:2009-06-10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8日透过官媒证实,深圳市长许宗衡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香港媒体报道称,许同一个多月前落马的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一样,卷入中国最大电器零售商、国美电器集团老板黄光裕案中。如果这一消息确实,许应该是自去年11月黄案爆发后被牵扯进来的第八位高官。 

对于这位四年前低调出任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成功城市"市长的"突然出事",不少人一时还难以置信甚至纳闷。这不仅在于这位许市长在深圳供职的十余年中始终以"思想开放、务实进取"的形象示人,更因为其在过去的仕途中对官位和金钱幷不着迷。他曾从湖南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副厅级别)这样一个显赫的位置上自愿降级调到深圳担任一名处长,曾将一家既没资源也没资金的出版社经营得风生水起、"钱"景广阔--那是他可以名正言顺"谈钱"、"捞钱 "的绝佳时机,他却没那样做,何以在当了市长之后,反而贪起财来了呢?是权力大到已无所顾忌的程度吗?

如果再来看看被黄光裕牵扯进来的另一名高官--前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人们会更加奇怪,这位在广东警界和政法系统任职20年,幷在7年的公安厅厅长位置上,为广东警方赢得"逢大案必破的最威名显赫的年代"和"打黑尖兵"荣誉称号的人物,何以最后还是倒在了"金钱关"前?让人大有 "英雄气短"之感叹。

早在两年前,就有人戏称当时最被媒体追捧的"富豪榜"为"死亡榜"或"丧气榜",因为上榜富豪没有几个能在上面待长久。从10年前赖昌星的厦门远华案到3年前号称上海首富的周正毅案,从富豪张荣坤引爆的上海社保案到一度也被冠以"中国大陆首富"的黄光裕案,重要的不是富豪们个个不能"善终",而是富豪们如出一辙的犯罪模式:拔出萝卜带出泥,一个富豪从财富的巅峰掉下砸倒的是一片官员。

人们甚至想搞清楚,在大陆,每位富豪的后面到底站着多少官员,换句话说,究竟有多少官员甘当非法创富"运动"中的先锋官?又有多少官员是不小心被"钱权交易"利益链条卷进去的?

虽说黄光裕案拉下的官员人数及其重量级别远不能与厦门远华案、上海社保案同日而语,但像许宗衡和陈绍基这样在公众中口碑一直不错的官员落马,确实对中国官员考核体制、公众对官员认知评价体系、当局防腐反腐机制产生了更大的负面冲击。

首先,在大陆"富豪案",被牵扯进去的位高权重的官员似乎已越来越多,如在黄光裕案中,目前卷进去的副省部级以上官员已达4人,后面还会有谁,目前不得而知。

其次,这些涉案官员不少是有能力、有水平、务实肯干,甚至曾有"赫赫政绩"。这样久经历练的官员,最终也难以"独善其身",岂是一个惋惜了得。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瑞典新制度学派和发展经济学代表人物G•缪达尔说,腐败者及其行为因效忠于各种利益集团,与促进国家团结的种种努力背道而驰,从而助长了经济发展的盲目性,降低了政府信用。毫无疑问,任何一种腐败行为都会在无形之中垒高社会改革和经济建设的成本,而且会随着官员本身职权的大小、涉案人数的多寡而逐渐增大。

如果说,远华案是发生在中国改革初期的"资本原始积累"阶段,有足够的灰色地带成为权钱勾结的土壤,而今天的许宗衡,以及背后的黄光裕案,涉及的是已经规范化的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在"改革最成功城市"里"久经考验"的官员,反映出在新环境下,在改革走向深水区的阶段,金钱对权力的腐蚀幷未消减,而是有了新变种。这警示,如何在改革中反腐,还是一篇远远没有完结的大文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