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嫉妒弟弟受宠爱 撞墙两年泄不满

发表:2009-06-13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你看嘛,这么小的娃儿,‘气性'怎么这么大哟?!"昨日上午,家住巴南区的杨先生带着额头淤青的9岁儿子渝渝(化名)来到儿童医院心理科求助。原来,由于不满父母的爱被5岁的弟弟"抢走",两年来,渝渝一直不时采用头撞墙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有了小弟感觉受冷落

"这些淤伤都是最近几天他发脾气撞的!"在儿童医院心理科,杨先生指着渝渝额头上的淤伤无奈地对梅其霞教授说。据了解,做生意的杨先生家境十分富裕,但渝渝出生时,正是杨先生和妻子在外打拼的时候,只有将渝渝交给外公外婆带。

直到5年前小儿子出生,杨先生夫妇才回到重庆并稳定下来,同时将渝渝接回身边。"小儿子是我们一手一脚亲自带的,感情肯定要深一些!"杨先生坦陈,渝渝的行为当时就表现出对弟弟非常"厌恶",嘴里还经常说"爸爸妈妈喜欢弟弟不喜欢我"之类的话,明显感觉自己被父母冷落了。

嫉妒弟弟频撞墙示威

手心手背都是肉!为了弥补对渝渝的亏欠,杨先生总是尽量满足大儿子的要求,但渝渝却似乎并不领情,总认为弟弟抢走了原本属于他的爱,脾气越来越坏,还经常欺负弟弟。每次父母批评他,渝渝都会乱摔东西或在地上打滚。从两年前开始,只要渝渝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或看到父母对弟弟好,他就会采取以头撞墙的方式示威,以致额头经常受伤。由于调皮,经常被老师要求请家长谈话,渝渝最近甚至扬言要打老师。不仅如此,他还常常与同学打架,杨先生担心这样下去,大儿子会出大事。

"还是弟弟乖些!"当杨先生说起5岁的小儿子如何听话时,一旁的渝渝竟一拳打在父亲的背上,还做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怒吼道:"你只关心弟弟,根本不关心我!"杨先生顿时捏紧了拳头,想教训无理的儿子,但被梅其霞教授及时制止。

专家诊断 孩子患了"暴怒症"

根据渝渝的表现,梅其霞教授诊断他患上了"暴怒症",即当儿童在受到挫折或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出现剧烈的情绪反应,如哭闹、打滚、扔东西、毁物,甚至用头撞墙、拍打脑袋,短时间内无法通过劝说而终止的行为。

梅教授介绍,儿童医院在5月份也收治了4位和渝渝情况相同的"暴怒症"儿童,他们出现逃学、偷窃、打架等行为其实就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和关心。

专家建议 家长应该平衡爱

梅教授表示,多子女家庭中年长孩子的心理问题应该引起社会重视。做父母的一定要懂得平衡爱,不要让哪个孩子有被忽视的感受。例如从小就要给年长孩子灌输"你小的时候,我对弟弟(妹妹)跟对你一样好,甚至比对他(她)还要好"。还有就是鼓励表扬,"你把弟弟(妹妹)照顾得很好,我们很高兴"等等。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同样真挚的爱和关心。


来源:重庆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