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肝 少怒、别信偏方

作者:廖桂声 发表:2009-06-14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统计,有90%曾经感染B型肝炎,其中有46%有肝硬化趋势。肝癌患者的血清和病理组织切片中,有80%被证实有B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抗原,让人谈「肝」色变。目前国内的慢性肝炎以B型肝炎最多,C型肝炎次之。

1.保持乐观人生:中医强调,肝主情志,肝为将军之官,主谋虑,藏魂,与大脑边缘系统功能有关,病则狂妄、多怒、易 恐、惊骇(肝火上炎、肝气上逆),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大怒一次至少死亡白血球20万个以上及T杀手细胞、淋巴球会减少,说明暴怒则伤肝,这点与现代医学所 谓免疫功能下降颇一致。
2.生活起居规律:「人卧则血归于肝。」胆经循行,晚上23时至隔日凌晨1时,肝经循行,凌晨1时至3时。肝脏含血量,占全体所含血液总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维持肝脏的功能如维生素、荷尔蒙代谢、废物的解毒及免疫保卫作用。
3.不要误信偏方:曾有不少病患接受亲友或邻居好意推荐而试用一些偏方,因病情、体质及并发症不尽全然相同,乱吃药,祗会增加肝脏之负担。如部分观光区把「黄药子」当「何首乌」出售,实在有害人体。据国内数据,未炮制中药如黄药子、川乌、草乌等,可能会引起肝脏损害。
4.切莫迷信偏方进补,切忌任意吃药:进食中药如四物汤、人参鸡、当归鸭、十全大补汤等滋补强壮之药物,叫做「火上加油」,这些使体质亢奋,且高热量的食补,皆有可能损害肝脏。肝病属于湿热毒性质,患者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营养,以防增加肝脏负荷。
5.戒酒、戒烟:有肝疾病者,如长期大量饮酒将无异于自杀,一旦肝脏有病,最好滴酒不沾。吸食香烟时,血液中的尼古丁浓度便会提高,而这些尼古丁又需要由肝脏来解毒,无形中造成负担。
6.饮食均衡、清淡:减少食用腌渍、烟熏食物,以及容易发霉食物(如玉米),注意营养均衡,养成七分饱的习惯,多吃绿色蔬菜及水果含维生素A、C食物及地瓜叶,对排便、减少肝脏负担,有相当大的帮助。防止体内产生过氧化脂质(抗氧化作用之一),并加以排除自由基,以达防止肝脏发炎的效果。
7.防止感染:除预防注射外,避免共享针筒注射毒品、捐血之血液要严格筛检、避免纹身、纹眉及牙医器具彻底消毒。
8.定期追踪肝功能指数:每年应抽血检验一次,已罹肝病者应服从专科医师指示,耐心服药,不可因数据下降过慢而胡乱换医、换药。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