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九华山四大丛林之一─ 甘露寺

发表:2009-06-17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露寺与祗园寺、东崖寺、百岁宫同为九华山四大丛林。

被誉为"莲花佛国"的安徽九华山亦有众多著名的寺院。其中,与祗园寺、东崖寺、百岁宫同为九华山四大丛林的甘露寺,就位于九华山化城峰半山腰。据说,九华山山上与山下一年四季的雨雪冰霜变化,是以甘露寺为分界。当甘露寺以上云腾雾涌、冰雪弥漫之时,山下则是空旷明净;当山下雨水大作、云吞平川之际,山上则是艳阳高照,天朗气清。

甘露寺建于清康熙六年(1667年),当时的玉琳国师来九华山朝拜,途经此地,赞曰:"此地山水环绕,若构兰若,代有高僧"。正在伏虎洞修行的洞安和尚听说后,随即在乡人的资助下在此建寺。传说在破土动工的前夜,满山松针尽挂甘露,人人称奇。

又因《法华经·药草喻品》中写道:释迦说:"我为大众说甘露净法。"阿弥陀佛又有"甘露如来"、"甘露王"的称号,他化身说法时就有"澍甘露之雨"之言,所以将新建寺院定名为甘露寺。全寺建筑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

寺院建成后,洞安和尚曾在此两度登坛说法。乾隆间住持僧优昙开坛传戒,成为丛林。此后历经道光、咸丰时期,香火一直旺盛。后遭兵火,同治年间重修。

与其它寺庙建筑有所不同的是,甘露寺的布局并不是对称的。进门后即见后墙,不与院落相通,到大殿须从两旁山墙小门进去。整座寺庙依山布局,共有五层,殿宇完整,楼阁整齐。背倚青山,泉水从殿角流来。北面的韦驮殿和知客堂建在高2.5米的台基上,为三层阁楼。

韦驮殿南面是高15米的大雄宝殿,前有半廊,殿身建在高6.8米的台基上,宽17米,深15.5米。大殿东为两层走马通楼,内有天井,楼层上下分别为祖师殿、方丈察、掸堂和客房。寺内有3个天井、上百个外窗,大殿为歇山顶。寺前路旁有石砌冰纹通花栏杆,可在古树荫下凭栏远眺,一览山色。曾有在此留宿的文人留下了这样的诗句:"到此禅关宿,方知山色多。"如今尚存大雄宝殿、配殿、寮房、钟鼓、碑刻等建筑和文物。


来源:epochtime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