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国再遭中国政府“修理”

发表:2009-06-20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网络公司谷歌在中国的分公司谷歌中国星期四罕见地同时遭到中国官方主要媒体的高调批评和谴责,谴责谷歌中国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谷歌中国遭到中国政府的批评,这并不是第一次,但同时遭到官方新华网、人民网和中央电视台等主要媒体的"围剿"实属罕见。这些官方媒体指责谷歌中国网站没有按照中国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淫秽色情内容的过滤工作,结果使大量境外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通过该网站传播到中国境内,严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损害公众利益。对此,中国湖南长沙的博客小树认为:

"搜索链接到一些黄色的网页其实也不单是谷歌的现象,以前‘百度'‘雅虎'都有这种的现象。不知道他们在技术上是怎么去避免或者是哪个方面有疏忽。但是我想谷歌你说它是故意是这样话是不大可能的。"

既然不可能故意为之,其它网络搜索引擎也有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之嫌,那为什么中国政府单单要高调谴责谷歌中国?有评论认为这预示着中国新一轮的互联网整肃即将到来,借老百姓可以接受的打击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之名,实则控制网上政论自由。对此,北京学者陈永苗表示:

"中国政府现在对政治的管制不可能明摆着用‘政治'这个招牌来进行,就以‘色情'这个说法来。我知道中国政府设计的这个过滤词一向都是政治和色情困在一起,都是来两部分。你都可以看到它的过滤词就是两部分。一个是色情的,一个就是政治的。"

有网友网上撰文表示,谷歌中国存在一定的色情链接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只要是提供链接的大网站,不可能做到完全的干净。谷歌中国之所以被中国政府拿出来"说事"是它能提供其它搜索引擎搜索不到的、中国政府不愿意让普通百姓知道的信息:

"因为谷歌目前还是我们最强大的搜索工具。而且国内网民使用率也是最高的。因为它的信息最全,第二个它能够有了解到境外的自由的消息,而百度、其它的国内的公司,它基本上把一些敏感的一些东西都过滤光了。"

博客小树以下所说验证了谷歌中国的确比其它搜索引擎要好、要快:

"我本人是比较喜欢用谷歌的,因为觉得它的搜索引擎是比较强大的。但是我在平时有时候写文章或者做什么时候要查资料,我也不单是用谷歌,常常也用雅虎,还有百度也经常用的,但是更多的时候谷歌的搜索的功能要强大一点儿。"

面对中国政府的谴责,谷歌中国还没有做出正式的回应。美国电脑专家夏先生表示,如果谷歌要想顺应中国的压力和批评,屏蔽某些网站和网页,在技术上并不是什么难事:

"技术上的话我想谷歌它是有办法,它可以辨别多数的色情网站,这些技术上我想谷歌做起来都是不困难的。但是我想毕竟它主要不是一个技术问题。"

有网友在知晓谷歌被中国政府批评之后用谷歌搜索所谓的"淫秽色图片",结果显示的色情图片大都来自国内的网站,而非国外。于是,有网友调侃地说,看来谷歌要被中国政府"低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