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热闹˙美味--乐游传统泰市场 (图)

作者:曹忆雯 发表:2009-06-23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道市场贩卖许多泰式料理所需香料,吸引许多人前来大肆采购。

 
乘船优游丹能莎朵水上市场,可随停随买很方便。

 
来到此地,不妨在高脚屋民宿住个几晚,河岸景色一览无遗,好惬意。

 
泰国虾的虾膏肥美味甜,让人尝完还想再尝,意犹未尽。

 
火车与商家共用铁轨生活,可是铁道市场独有的景象,非常有趣。

 
传统泰式木偶演出活灵活现。

不可否认的,旅行世界各地时,逛传统市场是最贴近当地生活脉动的途径,闻着空气浓浓的海鲜潮味,听着小贩的叫卖声,看着鲜艳欲滴的蔬果,沿途走走逛逛、边买边吃,五感神经整个苏醒过来。

泰国曼谷的传统市场,除了热门的"水门市场"、"恰图恰周末市集"人气不坠,现在,郊外极具特色的"铁道市场"、"安帕瓦"水上市场、"丹能莎朵"水上市场,也逐渐成为人气新宠,这3座市场都位于曼谷西南方约一个多至两小时车程处,不仅深受当地人喜爱,背包客也争相前往尝鲜、探访。

铁道市场 全球唯一火车轨道市场

光听说可以在铁轨上卖菜,就觉得很不可思议,实际走访铁道市场(Mae Klong)才发现,果然非常奇特!首先,这条火车轨道仍在运行,也就是说随时会有火车经过,再者,轨道旁的摊家,几乎贴近铁轨摆摊,连整篮的香茅、水果、芭蕉也直接摆在铁道中央,顾客更是大剌剌地漫步轨道上,实在很妙。

当地卖水果的阿姨告诉我,火车铁道菜市场的兴起,是因为室内菜市场摊位供不应求,摊家于是越摆越靠近铁轨,后来泰国铁路局干脆发起出租铁道摊位的构想。不过,还有另个说法是,当年为兴建铁路征收土地,摊商不肯让步,因此形成火车与商家共用铁轨的景象。

尽管现在小贩每天都得随着来回8梯次的火车收摊、收棚、收篮,然后再摆摊、架棚、摆篮,但都已非常习惯,而且动作超级迅速,总是能在火车鸣笛后的几秒钟内,收得清洁溜溜,这种未曾看过的奇景,甚至跃上Discover旅游探险频道,吸引许多人前来亲眼目睹。

铁道市场也是厨师们最爱的市场之一,举凡泰国料理所需的香料、香草、蔬果,应有尽有,无论是泰国辣椒、香茅、柠檬叶、莱姆、南姜、绿蕃茄、含羞草、九层塔,还是芭蕉、山竹、红毛丹、牛肉猪肉、泰国虾、Tuna鱼,这里都有得买。逛完了,嘴馋了,就转到市场外兜兜,吃碗热腾腾的米粉汤,喝杯甜滋滋、会上瘾的泰国炼乳红茶,体验当地市场最真实的活力。

安帕瓦水上市场文化遗产里吃吃喝喝

清晨5点,水雾还没散尽,披着袈裟的僧侣已经托着钵,划着小船,沿着湄公河向岸上高脚屋里的人家化缘,从屋内走出的妇人,以双脚跪地的虔诚之姿奉上了糯米饭菜,僧侣则在收下供品后为她祈福诵经,如此景象,每天都在这寂静的湄公河上演着,很难想像这座平时优闲的安帕瓦水乡(Amphawa ),一到周末就人声鼎沸,小船摊贩、街头艺人、游客纷纷涌入,越夜气氛越High。

其实,安帕瓦小镇上的Pongsanuk寺庙、运河风光、以及两岸的古老木造建筑群,去年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为亚洲太平洋文化遗产奖,也让安帕瓦的水上市场,成为曼谷郊区人气最夯的黄昏市场。

当地人很喜欢阖家大小来度周末,租个高脚屋的民宿床位住上两天一夜,熟门熟路的海外背包客则在一早从曼谷搭车来,先坐小船游览两岸风光,然后上岸边逛边吃、消磨整天,非得等到入夜后乘小船游览过河岸树丛的萤火虫灯光秀,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小船摊家卖着各式各样的甜品、海鲜碳烤、面汤,空气中飘满甜甜椰香和诱人的泰国烤虾味,客人坐在水畔石阶上就双手并用吃了起来。两岸木造建筑的个性小店,可以挖掘独家设计的T恤、摄影师作品手制的明信片、美丽棉麻小洋装、艺术家手绘服饰、充满儿时记忆的枝仔冰、五颜六色泰式糕饼,甚至别具风情的小小咖啡馆,店家虽多,商品却很少重复,即使天气炎热,还是让人逛到欲罢不能。如果有孩子随行,可以顺游糕饼博物馆,让孩子享受扮家家酒乐趣,这里可安帕瓦水上市场唯一有冷气的地方,实在热到受不了就来避暑吧。

丹能莎朵水上市场 厨师与背包客的最爱

又称为欧式市场的丹能莎朵水上市场(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是由湄南河支流兴起的观光市场,原本只是当地人赖以维生的市场,因为地方色彩强烈,泰国观光局于是将这美丽的人文景色印成宣传海报,果然极具吸睛功效,吸引众多旅人前来享受味觉和视觉的探险旅程,料理学校的学生们也常在厨师带领下,一大早就来选购食材,等着大展身手烹调一道道佳肴。

长尾船上的摊家多为泰国妇女,她们戴着斗笠,划着桨,穿梭在河道上贩卖着蔬菜水果、甜品、碳烤海鲜、椰糖,甚至还有生活用品、盆栽,河岸上还设有桌椅,客人对着摊家点了米粉、汤面,就可以随意坐下来添加鱼露、砂糖、辣椒,希哩呼噜畅快享用。无论搭小船从河道上观赏,随停随买;或是优闲闲漫步河岸,选购各种纪念品,都趣味十足。

最佳美味 传统市场小吃

全世界有很多好逛的传统市场,但是,想要一边买菜一边品尝种类多元又美味的热腾腾面食、酸辣过瘾的凉拌菜、沁凉透心的糖水冰品,泰市场绝对排前三名,平价实惠又美味的小吃,让人对泰市场特别怀念。

例如铁道市场销量最好的山竹和红毛丹,100泰铢就可买到一大袋,整个旅途都可以尽情享用。市场外还有专卖椰壳当碗装盛的椰子冰淇淋,一口嚼着椰肉、一口吃着冰凉冰淇淋,口感绝妙。水上市场最常见的面摊,共有米粉、面条、河粉等选择,可以任意搭配鱼丸、猪肉片、鸭肉、鲜虾,浇上牛肉高汤或猪骨高汤享用,份量少少,刚好可以解个嘴馋。水上市场最受欢迎的熟食还有碳烤泰国虾和碳烤透抽,其中,虾膏肥美的泰国虾,上桌时还带着碳火香气,甜味完全锁在虾肉中,吮指回味乐无穷。

最有气质 传统木偶表演

白天逛曼谷郊区的传统市场,吃喝很随兴,晚上回到曼谷市区观赏木偶表演,感官很震撼。

泰国传统木偶艺术称为"Hun Lakhon Lek",以往只有皇室贵族成员得以观赏,现在已经成了泰国向全世界推广文化艺术的代名词,由"Traditional Thai Puppet Theater Company"经营的传统木偶剧团,是曼谷最有文化内涵的表演,新生代的木偶师,师承泰国艺术国宝木偶大师Sakorn Yangkhiawsod,保存古老的演出形式,经常受邀出国比赛,2006年和2008年分别参加在木偶王国捷克举行的木偶艺术世界节庆奖,并于众多参赛国家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传统表演殊荣,堪称最能代表泰国传统文化的表演之一。

演出最大的魅力在于"木偶演出活灵活现,操控演员很传神",每个木偶共由3位木偶师操作,一人负责左手与上半身、一人控制木偶双脚、另一人操控左手,只要木偶一个抬头、一个转身,甚至对打、互相凝视,都可以看到木偶和真人演出身段同步进行,非常生动,加上舞台两侧的传统乐器与现场旁白,给人鸡皮疙瘩掉满地的感觉。

目前,泰国神话传说"The Birth of Ganesha"剧码正在曼谷市中心两个专属剧院演出,一个是在热闹的夜市SuanLum Night Bazaa,另一处在2008年开幕的Aksra剧院,前者保留传统建筑,原汁原味,后者新颖华丽,可顺便在剧院所在的免税商场King Power Complex享受购物之乐。

来源:自由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