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升格 北中高过关 南县市补考

作者:林毅璋、黄维助 发表:2009-06-24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桃、彰、云嘉 已确定出局

内政部昨召开县市升格直辖市"改制审查会议",十一个县市提出的七件升格申请案结果,"三上三下一补考"。审查会一致同意台中县市、高雄县市合并升格案,及台北县单独升格案;一致不同意云嘉两县合并升格、桃园县、彰化县单独升格案。至于台南县市合并升格案,审查委员无法形成共识,正反意见将并呈送行政院核裁。

台南案无共识 报政院核裁

北县、中县市及高雄县市获升格为直辖市后,都将延到明年底再选市长、市议员,台南县市选不选则要等政院是否准予升格而定,今年底确定将选县市长的目前为十七县市。

另外,因高雄县并高市升格,台中县并台中市升格,台北县单独升格,高县、北县、中县的七十七名乡镇市长及一○五四名乡镇市民代表也将停止选举。明年升格后,这些公职将不再民选,他们将必须另找从政机会。

昨天进行长达十五个小时的审查会后,审查小组召集人、内政部长廖了以在晚间近十一时宣布上述结果。

因应马将出访 最快明决定

据指出,行政院预定下周四(七月二日)院会讨论通过县市改制升格案。但也有消息说,为快刀斩乱麻,政院也可能在马总统下周出访前就对外宣布改制核定名单,甚至不排除本周四揭晓。

行政院官员昨晚指出,内政部审查一致支持升格或反对升格的案子,刘揆基于尊重专业的考量,"不至于重新审查";至于台南县市合并升格案,原则上可能再开会决定。

审查会结束后,廖了以指出,南县市合并升格案讨论花费最久的时间,每位委员都有意见,无法形成共识,但整个案子审查过程没有投票,考量台湾文化的软实力、台湾主体性,因此将审查委员的正反看法呈报行政院核裁。

结果一如传闻 难撇内定说

由于昨天过关的三县市升格名单,与外界传闻国民党内定名单完全相同,遭质疑党政高层介入,廖了以则称,"绝对没有",每个案子都是审查小组依共识原则,按照审查要项所讨论出来。

内政部官员则指出,审查小组于五月组成以来,多次召开会议,各县市的计画书很早以前就送给委员做实质审查,昨日只是针对书面资料不足的部分作补充,审查委员心中早已"胸有成竹",不会因为昨天的审查会而有太大改变。

对于审查结果,获通过升格的三组县市都表示感谢,并将着手进行升格准备工作;落榜县市多表示不满;处境不上不下的台南县市则要求政院不要有政治考量,如有必要愿赴政院专案报告。

北中高将延选 绿痛批违宪

民进党则批评,因为升格而延选已经违宪,且整个审查过程草率,充满"灭苏拦胡"的政治图谋及考量,企图以台北县延选封杀苏贞昌参选县长机会,同时也把胡志强绑在台中,不能北上争阁揆。

昨天审查会场外,台北县议员江永昌、台北县议员参选人廖林丽玲等人分别前往抗议,喊出"支持升格、反对自肥延选"、"反对吊车玮、藉升格延选"等口号,抗议审查过程"黑箱作业",以及延任违宪。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