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常青藤盟校为何青睐中国女生?

发表:2009-06-27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融入社会,刻苦肯学是法宝

哈佛去年在中国内地招本科生一名,机会被南京一女生获得,今年也是一名,主角是成都一女生。今年美国公立之王加州大学伯克利大学在杭州外国语学校招收7名学生,女生又占了5名。

这些年,记者看到、听到的情况是--同等条件,或男生稍占优时,美国高校录取的往往是女生。有不少中国的女生,去了美国的常青藤盟校。是这些学校偏爱中国女生?

在政坛、科技研究、诺贝尔奖项等等领域中男性均占绝对主导的当今社会,为什么美国常青藤盟校偏偏更青睐女生?记者对此采访了熟悉美国高校历史与现状的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机构ACT&GAC杭州授权中心主任谢永丹。

制度优势,成为女生的敲门砖

美国大专院校在录取学生时不能因种族、性别等原因拒收学生的政策,为女性上大学提供了机会。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大学里男女学生的比例大约达到1∶1。日前,美国教育部在一则调查报告中指出,无论大型或小型,公立或私立,四年制或五年制,各类大学阴盛阳衰现象都越来越严重。去年,美国全部新大学生中,女生占了67%。

优秀的成绩--女生的致胜法宝

女生能够在招生大战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当然和成绩出色、社会活动能力强有最直接的关系。

随着劳动由体力主导进入智力主导,女生的体力劣势已不再在升学、就业等方面成为障碍;相反,细心、耐心这些女生特有的优势,倒反而能发挥出更大作用。

例如,哈佛的男女生人数大致相等,但女生有55%以优等毕业,而男生的优等比例不到一半。究其原因,根源在初中小学阶段已经形成。

来自美国的调查显示,从小学四年级起,女生每天比男生多做一个小时功课,少看一个半小时电视;到了初中,校报总编、奖状获得者、社区志愿者,都是女生占多。同时,高中女生更愿意参加社会活动,做义工。她们的这些优势,恰好符合世界名校的教育理念。

追求全方位领先的名牌大学,都希望培养自己的希拉里,这使得他们不放弃任何招收优质女生的机会,尽管女大学生的人数已大大超过男生。于是,欧美名校在世界各地网罗他们认为有潜质的女生,招生时为女生造成同等条件,或在男生稍占优时,录取的也还是女生。

女生更容易融入社会

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也是女生获得欧美名校青睐的重要原因。

初高中阶段,绝大多数女生表现得越来越有主见,常常会有意识地主动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提高自己的领导、组织、沟通能力,而这时候的男生,大多还充满童真,游戏机房还是很多男生不二的选择。

在中国,绝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在孩子的教育投入上,各种才艺训练上,女生得到的机会一点也不比男生少,而由于女生的勤奋,综合素质上女生反而会高于男生。

美国大学在录取新生时,决不是单纯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它们更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选择的是"通才"。这样一比较起来,女生无疑占有极大的优势。

在谈及招生印象时,美国宾夕法尼亚哈福特大学招生工作负责人德尔西·菲利普说:"女孩子更加成熟,对功课远比男生认真,她们为进高校真是竭尽了全力。"

女性数学能力不让须眉

研究表明,女性的数学能力与男性相差无几。然而因女性申请大学教职的人数与女性人口相比还是过低,顶尖大学的女性教授一直就比较少,不过,一旦女性申请,她们被考虑的机会就会很高,女性得到终身教职的机会也和男性相等或更高。近几年女性在高校的任职人数上升证明了女性在数学领域不让须眉。美国《科学》、《华盛顿观察》和路透社对此进行了报道。

最近,威斯康星州的研究人员公布的另外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在美国,男女生数学成绩的差距已经缩小到零点,甚至在高中,以及解决很复杂的数学难题方面,女孩子和男孩子的实力已经相当。

美国研究人员6月1日称,如果被给予同样的机会及鼓励,女性在数学上可以与男性一样出色,即使在天才级别女性亦不逊色。

此前一些研究认为,总体而言男女在数学上的表现相当,但女性无法像男性那样拔尖,本次研究却得出了与这些研究相反的结论。此次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2008年7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研究小组曾在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公布了一份以全美中小学生为对象的研究结果。在对这些学生的数学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后发现,男女的数学成绩并不存在差异。

据研究小组称,近年来高中选择数学科目的女生和大学取得数学学位的女生的比例正在接近男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