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汀: 中国的生态环境悲剧

发表:2009-06-30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想就山东省荷泽地区东明县最近发生的奇异事件作个评论。最近几年,在山东东明县近百万人口当中,突然之间,短期内出现了大约六万人的癌症患者。这一事件的发生,促使东明县五千多人组织了一个敢死队,叫做"保卫东明人民的生命安全"的敢死队,专门针对中共暴政官员,保护他们自己的家园。

原因是近年来,地方政府为了所谓的经济发展,盲目引进化工厂,根本不顾环境保护,造成环境严重污染。连续大面积出现这么多癌症病人,当地市民面临生命安全严重威胁。其中一个学校的老师,全家12口人9人得病,还有很多中小学的师生都得病。

而这个现象的产生,根本的原因是因为环境严重污染,环境污染是由于这些化工厂大量的排放污水及有毒气体造成的。据称当地政府的主要官员,根本不喝当地的水,全部都喝矿泉水。甚至连洗澡、冲洗卫生间全部都是用外来的水。

当地的党政官员,全部都有另外的特供,所以他们根本不在乎当地空气及水质恶化。而普通市民完全没有这些防范措施,所以导致这个事件的恶性发展。这是最近几天的发生的事情。我想就这个问题,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这一事件表明中共专制暴政正在毁灭中国的生态环境。两年前我曾写过一篇专题研究论文,题目是"中共专制暴政与生态环境",我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仅完成了第一部份,还未及续写,刚好今天接着这个话题,我想就把这个问题展开来谈。

事实上中共当局不是不知道中国环境整体急剧恶化到了怎么样的一个严重程度。在大陆的国人,只要回顾一下,在1979年以前,中国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还保留比较好。无论是水质、空气、还是土壤,都相对而言比较好。但是自从1979年,特别是1980年开始,几乎全国各地同步环境逐渐恶化。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就是所谓的改革开放造成的。生态环境与专制暴政之间,有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有,但它是不是充要的条件?不是,因为如果仅仅是专制暴政,它并不必然的毁灭生态环境。但是如果在专制暴政条件下,盲目推行拐脚发展经济政策的话,它就必定毁灭生态环境。

1949年到1979年,实际上中共政权就是一个专制暴政,但那时还没有涉及大规模毁灭中国生态环境问题。同样的、北朝鲜、越南、古巴,都仍是专制暴政的国家,但是这些国家迄今生态环境仍然良好。像罗马尼亚,东欧几个前社会主义国家,过去也都是专制国家,但是他们的生态环境都保持良好。

专制国家与极度不公不义的拐脚经济开发政策相结合必然导致破坏生态环境。在山东东明县大规模的癌症爆发之前,据称全中国已经上百个癌症村。什么叫癌症村?就一个村庄里面,因得癌症死亡的人数,呈10倍、呈100倍超过中国人口因癌症死亡人数平均比例。

这种癌症村早在04年、05年就大批出现,中共的癌症村有几个地方非常有名,它们是:无锡市城郊的黄泥头村;淮河支流沙引河畔的东孙楼村;还有一个叫做沈三刚县黄梦营村;山东肥城市的萧家店村;江苏盐城市的富宁县古河镇杨桥村;无锡市重安区管意镇的管风村;河南郡县北老官嘴村;天津市西题头镇西题头村和六块砖村。刚才提及的几个村庄,都是有名的癌症村。

因为这些村庄,当地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引进了大量化工厂,五金电镀厂,化肥厂之类的。而这些工厂,为了节约成本,绝大多数没有任何防污设备。即便安装了防污设备,也绝大部份的时间不用,而是欺骗性使用,等到上级检查时,他们就装模作样开动防污设备。

问题是在于政府官员很容易被奸商收买,官员也就睁一眼闭一眼。所以天长日久,饮用当地水源的村民就一个个得癌症。这些严重污染事件早都发生,只是在中国大陆由于新闻封锁,主流媒体很少见报,只是在私下小道消息都已经传开。

这次山东东明市的警钟敲的够响了,山东东明市起义军发表了一个"告全国人民书",他们公开表示,将捉拿县长、县委书记并杀头。他们也声明不牵连他们的家属。对一般的党政干部,暂时不采取行动,只要他们保持中立。

这个事件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中国人生存的基础已经被中共专制暴政破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这些东明市的市民,曾经向当地市政府向省政府也向中央政府,曾经一级一级的上访控告,但是没有任何人理睬他们,所以他们被迫最后采取了这种行动。

我个人对山东东明市民起义抗暴的精神表示赞赏。同时我也呼吁全体国人和国际社会严重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我想把我对专制暴政与生态环境关系之间的研究,做一个简要的归纳。

如果仅仅是专制国家,还不至于把环境给彻底毁灭。但是如果这个专制暴政与那种极度不公不义经济政策相结合,环境必定遭受毁灭性的破坏。事实上,中国环保局副局长潘岳指出了中国环境问题的严重性,生态环境的破坏,将葬送中国经济发展的所有成果,并将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彻底的毁灭。

所以他主张实行绿色GDP,而不是中共当局盲目发展的GDP,它是为这个非法政权的合法性背书。评价地方官员,地方政府的政绩,单纯以GDP为标准。这就是环境污染、环境生态毁灭的根本原因。

保护环境,最根本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土地财产私有制,一个国家必须是自由宪政的民主政体下,才可能有效保障环境。如果是一个财产公有制的,土地国有的国家,加上不公平的经济政策,则生态环境毁灭不可避免。中共俱备两个要素,其它国家有的只俱备一个条件,故不至于达到毁灭生态环境的严重程度。

但是像朝鲜、古巴这些专制国家,虽然它的生态环境目前还不错,但与西方的自由、宪政、民主国家比较,又差得多。原因在于它不是土地私有政治体制。因为只有在土地财产私有的情况下,每个人才会自觉保护自己的财产的环境。

由于国家是由无数的个人组成的,每个人都有自觉的动力去保护自已所有的环境,所以整个国家的环境自然而然就非常好。这一点在西欧、北美和大洋洲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他们的自然环境都保护得非常的好。印度虽然相对质而言,也算是贫穷落后的国家,但是印度的自然环境仍然相当优良。

印度不像在中共暴政控制下的中国,因为印度是一个宪政民主国家,而且是一个宗教信仰非常浓厚的国家。所以印度人民虽然很多在穷乡僻壤,生活也很贫穷,但是他们的生态环境仍然是山清水秀,人们心安理得,因而生活的幸福感指数相当高。
中国则是一个极权社会。中共的触角早已深入到穷乡僻壤的每一个角落。中共控制全体国人的一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既没有幸福感可言,自然环境也被破坏的一塌胡涂。所以导至极为严重后果。癌症村的大量出现,如今山东东明癌症市的出现,这都是严重污染环境带来必然的后果。

因为我对生态环境问题历来有所关注,20多年前,我是中科院国际环境法研究生候选人。1983年为备考,专门研究了一年生态环境学,因此,我对环境生态的一些基本原理,概念相当清楚。

从生态环境来看,三峡工程就是一个破坏生态平衡的典型案例。按我的判断,它很可能是中国生态环境灾难的一个巨形定时炸弹,哪一天爆发谁都不知道。事实上三峡工程已经对中国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潜在的危害。2007年10月份,中国官方承认三峡水库坝区存在潜在的巨大的危机,在此之前,中国政府历来否认。三峡工程主要是李鹏搞的,而李鹏掌控中国的水电行业。其中到底他个人及其家族从中捞取了什么好处,谁也不知道。但是大批贪官污吏在三峡工程中大肆贪污受贿,报纸上早有披露。

第二个臭名昭著的案例,是松花江污染事件。因上游吉林省的一家化工厂爆炸,导致整条松花江被严重污染。中共当局还封锁消息,导致哈尔滨市民在事件发生后还大量饮用这些污水。对邻国也是等到事件无法掩盖以后才披露。

2007年还发生了太湖蓝藻大面积爆发的事件,这个事件也涉及当局造假,掩盖事实真象。此外,厦门海沧引进PX项目,这是一个超级炸弹,对环境影响非常重大。厦门人通过手机短讯,集体散步表示抗议,最后迫使厦门当局取消了该项工程。据说这项工程被移到了漳州市的一个县,其实对当地只是一种灾难。像这种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都是自由民主国家,法律明文禁止在人口密集区兴建,如果要兴健的话,必须通过环保的严格评估监测。比如一个项目投资100万,它要另外投资100万专门用于环保的设施。为什么外国投资者会选择到中国投资,就是因为它可以免掉环保的投资。

因此它实际上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赚自己的钱。中共当局根本不管中国人的死活,盲目引进这些有毒害的工程,还以为发展了经济,做了好事。实际上中共官员也不是不知道这种危害。国家环保局的副局长潘岳明确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的所谓经济成就,如果扣除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害和修复环境所需的费用的话,实际上是负数。

所以中共官员明明知道这种后果,而且中共中央所有领导人都不可能不知道。但是中共中央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制止这种杀鸡取卵的经济政策。为什么它不采取措施制止呢?因为中共政权是一个非法政权。而中共也确实知道中共政权不具有合法性,加上1989年的六四屠城,使中共政权合法性丧失殆尽。1999年中共又发动镇压法轮功这场荒谬绝伦的运动。使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完全丧失殆尽。所以它就要用发展经济来收买中国人。

中国的百姓,只要有一口饭吃能够一忍再忍。这次东明人民的起义,就是忍无可忍的结果。最近在四川成都地区的一个大型化工厂,已经在成都附近的一个城市正式投产,为此四川作家陈道军、谭作人都是因为抗议这项祸国殃民的工程,被当局罗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陈道军已经被判刑三年,谭作人也面临起诉。而真正的罪犯就是中共当局自己。

陈道军和谭作人实际上是有良知的中国作家,这个项目一旦上马,对成都市的700万人将会有灾难性的后果。环境污染的恶果,不是一天两天显现。它会在一、两年后,甚至10年、20年后显现。

环境污染的后果,为什么这么严重?因为环境科学中,有一个毒性富积定律,也就是数学中的等比级数定律,这个毒性富积定律,用形象的说法描述就是:比如在一条河流中,在水体微生物的体内,它的毒物含量如果是万分之一的话,到了小的水生动物体内时,会升为千分之一,到了小鱼体内,它会变成百分之一,而如果到了大的鱼类体内,毒物含量变成了十分之一。这就是毒性富积定律,用数学公式表示就是等比级数定律。

这个等比级数定律,是生态环境中的普遍规律,这规律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是为什么环境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的后果非常严重的原因。要污染一个环境非常简单,但是要修复、恢复被污染或生态平衡被破坏的环境却难上难。
一般来说,要投入十倍,甚至几十倍的因污染环境取得的价值才可能修补。而且要花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有的上千年都没有办法恢复。这就是生态平衡为什么这么重要的原因。

在自由宪政民主国家,像英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工业国家,他们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后,自上媒体及各种民间团体广为监督,政府随之被迫采取措施,投入大量的资金,一步一步消除环境污染的因素,堵死污染源,使整体环境得以恢复。所以后来根本就没有严重污染现象,河流的水质也得以恢复。像泰唔士河鱼重新回游,像日本水俣事件(汞中毒),也都能及时纠正。但是中共当局明知工业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污染现象,却放任自流,因为大多数中共官员都是抱着"我死后哪怕洪水涛天"的心态,只要个人捞得好处就行。

据称至少有120万中共官员的家属移民或逃到国外,卷逃了8,000亿人民币。因为他们已经不把中国当做祖国,故做好了随时卷财产外逃的准备,中国人的死活关他们什么事?这就是中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遭糕的根源。

中共专制暴政下,环境污染事件层出不穷,简单的归纳生态环境破坏与污染表现最严重的几个方面:一是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到1992年代,中国的水土流失面积就已经达到了179.4万平方公里。中国沙漠化的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7%,达262万平方公里,而且每年还以平均2,00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张。草原严重退化。草原退化的面积,按照官方数字,达到30%。森林资源的退减,中国的森林资源最初的毁灭,是在1958年的大跃进、大炼钢铁时,毁灭了一大批的森林。然后在1980年,中共把农村土地和山林承包给农民自己经营,发生了第二次大规模毁林事件。现在中国的森林面积,最多不会超过8%,但是官方却说中国森林面积达到13% 到15%,这含有大量水份。

水源的污染,中国的江河湖海全部大面积的污染,按照官方数据70%的河流,水质已经退化成了三类水质到劣五类水质。三类水质人类根本不能食用,五类水质则是已经丧失生态功能的毒水。而中国的河流70%以上已经是三类到劣五类水质。
湖泊大量消失污染。中共建政六十年,中国大陆一共消失了1000多个湖泊。诸如此类空气污染,水体污染,非常严重,导致癌症村的大量出现,导致饮用水不安全的根本原因,绝大部份是造纸厂、化肥厂、化工厂以及重金属的工厂大量排放污水废气。而这些工厂大部份都建在农村地区。

农民缺乏专业知识,对生态环境污染破坏的严重性,没有深刻的理解。尽管如此,他们耳闻目睹,感同身受。也早已知道环境污染使他们呼吸困难,使他们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灭绝或有毒,所以他们也持续强烈抗议,也引起了很多群体性抗议。
凡是带头抗议的人,无一例外全部被中共法院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名判刑。中国律师环境委员会曾在2007年10月举办了一个研讨会,研讨中国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在研讨会上,来自受害单位,新闻单位的记者和律师、教授、专家学者,披露了几乎所有抗争的农民的代表全部都被叛刑。

国内体制内专家学者对于中国大陆环境污染的严重性,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但是所有专家在谈到环境污染的根源时,都没有或者说不敢揭示真正的根源,仅提及造成中国环境污染的次要原因。

第一是人口压力;第二是工业化的压力;第三是市场化的压力。然而我认为这些专家学者恐怕仅是为保住饭碗起见,不敢提及根本的原因。根本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极权专制独裁的政治体制。其次是与这种政治体制相结合的极度不公不义的经济政策,这就是中国生态环境被毁灭性破坏、被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

人口压力显然不是主因,因为人口压力,印度的人口压力比中国更大,日本的人口压力比中国大十倍。但日本的生态环境比中国好20倍,印度的生态环境比中国好得多。日本岛国,现在还拥有70%的森林覆盖率。所以说人口压力说,显然不能成立。

工业化的压力。英国、日本、德国及西欧北美大洋洲所有工业化国家,事实上他们今天的生态环境非常好。他们的工业化实际上比中国发达得多。工业化会污染环境,但是由于环境科技的发展,防污技术的进步,使得工业化国家,用法律强制要求业主安装过滤、除尘、处理污水设备,使得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前年向胡锦涛写公开信的汪兆君先生,就是一个中国环保专家,他有一整套的治理环境污染的设想和实施的具体办法和技术。但中国政府拒绝使用他的技术,拼命打压他,不予投资一分钱。民营科技事业,本来对中国环保有非常好的各方面的效益。但是中共专门打压正义人士。

所谓市场压力也就市场自由竞争的压力,对全世界各国都是一样的。不存在只有中国才有市场压力问题,西方国家也都有市场压力,但是为什么他们就没有这么严重环境污染问题呢?他们也有污染,但都在控制的范围内,所以中国专家学者所列举的三个原因,没有一个是真正的原因。

环境污染,生态环境破坏的主因,一个是专制政治制度,第二就是这种政治制度与不公不义的经济政策,把中国人的追求金钱物质利益的潘多拉箱子给打开了,而专制制度与人类追求物质利益的动机结合,就成了一匹不可控制的野马,导致中国生态环境飞速滑向毁灭的深渊。

虽然说在某些大城市,比如上海、北京相对来说可能因为花了大量的金钱控制污染,表面上似乎环境还不错,但是在众多中小城镇、乡村地区全部成为环境污染的牺牲品,这个现象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恰恰相反。

西方发达国家乡村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要远比城市好得多,而中国的乡村和中小城镇的环境污染程度远比大城市糟糕,因为中共专门作花瓶给外国人看,所以大城市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防污。

比如说2008年奥运会,中共仅是防治北京市区空气污染这一项投资,就超过一千亿,也即超过了2008年奥运会预期可能获得的全部利润,所以北京给人的印象似乎环境污染并不是太严重。但2006年和2007年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全世界大城市污染的头二十名,其中有十六个城市在中国。这些城市都是潜在癌症市,因为癌症的主要原因就是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所以那怕仅从生态环境角度看,中国人要么抛弃、唾弃中共、推翻专制暴政,来维护每个人自己切身的根本利益,要么就坐着等死,而今天山东东明人民勇敢的首举义旗,发出了敢死状反抗专制暴政,我认为这是值得每个中国人欢呼的一件大事,也应当获得全体中国人的声援和支持。

当然山东东明人被迫起义,这是中共专制暴政逼上梁山,首先是因为中共专制暴政各级政府,从县政府,到省政府至中央政府,都拒绝受理他们的投诉,最近6万多人得癌症,使得人民没有活路,而且潜在的病人还会大量出现,所以他们己经被逼上梁山。

在这种情况下, 我个人认为可以采取几个措施,第一,目前虽然已有起义的表示,还可以采取最后一个措施,聘请人权律师起诉中共当局,起诉所有的化工厂的厂主,同时将县政府省政府作为共同被告,甚至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共当局都当作共同被告,正式起诉,至于他们是否受理,无关紧要。如果中共当局拒绝受理,再采取任何措施都是合法的,将合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第二,中国人权律师从事环境专业的人权律师,其中一个著名的叫魏汝久律师,可以到北京去找他,他也是山东人,张思之大律师也会支持,张思之律师曾指出:环境权就是人权之一,每个中国人都有享受优良环境的权利,而这种权利是被谁剥夺呢?就是被中共当局、被中共暴政剥夺的。我们要把被中共非法剥夺的权利拿回来。在采取最后措施之前,用尽一切合法手段,如果仍然无效,再采取任起义抗暴措施,都是人类正义许可的,而且也一定会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