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画民俗--清晨卖豆腐 (图)

作者:刘兴钦 发表:2009-07-0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还没亮,阿卿就摸黑出门了。她挑着一担豆腐,沿着田间小径来到街上,此时天已经大亮了。

她走过一家家住户的门口,用她清亮的嗓音叫着:"豆腐,卖豆腐喔─"

早起的人,听到卖豆腐的来了,打开家门叫住阿卿,买一块豆腐,热腾腾的豆腐,只要加上些葱花和酱油,或是撒一点盐,就是一道新鲜爽口的菜肴,加上一叠酱瓜,一小盘花生,便成了一顿很丰盛的早餐。

阿卿笑盈盈地掀开盖在豆腐上的白纱布,一阵黄豆的香气飘散出来。她用两片月桃的叶子,交叉地包住豆腐,然后用一根稻草绑牢,将豆腐交给客人。

这些用来包装的月桃叶子,是她昨天傍晚上山摘的。她不喜欢用笋壳包豆腐,觉得笋壳硬了点,不够好用。

阿卿特别喜欢月桃的叶子,月桃叶除了比姑婆芋和香蕉叶韧性好之外,还散发着一股清香的气息,拿来包装豆腐,感觉豆腐的香气更加四溢,鲜绿的叶子,衬着白嫩的豆腐,色泽鲜艳美丽,也让豆腐看起来更新鲜好吃。

豆腐,是最营养也是最传统的食材之一,中式料理中豆腐用得很多,豆腐跟任何食物一起煮,都美味无比,没有人不爱吃的。

做豆腐,卖豆腐,是乡下人的家庭副业,赚的钱不多,但却可以贴补一些家用。卖剩的,自己吃,可是相当营养的补品喔!只是为了赚这少少的钱,要花很多时间。阿卿每天傍晚就必须洗黄豆、泡黄豆,还要在半夜起来将泡软的黄豆磨成豆浆,做成豆腐,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她没有半点怨言。

做豆腐之前,要先浸泡黄豆,浸泡时间的长短,视气温而定,天气热气温高时,大约要浸泡六小时,气温低时,要浸泡十小时以上。

浸泡好之后的黄豆,用清水洗净,将水倒掉,再放进石磨中磨成豆浆,将豆浆放进锅内煮,煮的时候,先用中火,煮到黄豆的香气飘出来了,再改用小火慢慢煮沸。

煮豆浆时,全程都要有人在一旁照顾,因为豆浆有极丰富的蛋白质,加热时,很容易黏锅,必须不停地搅动,才不会因黏锅而烧焦,有了焦味的豆浆,作成的豆腐味道就不对了。

豆浆煮沸后,要更加小心照顾,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满溢出来。如此小心翼翼的再煮上个十分钟左右,黄豆的香气全都出来了,这时的豆浆味道最香最浓郁了。

豆浆煮好,要过滤豆渣,然后加入石膏,让豆浆凝固成豆腐,这时豆腐的形状出来了,但是豆腐内的水分还很多,必须经过"压水"的过程,将多余的水分挤压出来。

豆腐质感的软硬,就决定于这个过程的功夫火候,压得太干,豆腐就变硬了,要压得刚好,让豆腐中保持着相当的水分,才会软滑可口。

阿卿卖的豆腐很受欢迎,就是因为吃起来软滑可口。可见她制作豆腐的功夫一流喔!

刘兴钦老师为辛苦的豆腐西施写了一首打油诗:

半夜磨豆清早卖,

营养好吃很实在。

叶子包装很环保,

豆腐西施更可爱。

林少雯/记录整理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