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拜师传奇故事(图)

发表:2009-07-05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八丶九岁时还不会说话,家里又穷,爹爹就让他在附近的山上放羊。

这山上有个道观,里边住个白发老道人。老道人每天都走出观门闲转,见了诸葛亮便逗他玩,比比划划地问这问那,诸葛亮总是乐呵呵地用手势一一回答。

老道人见诸葛亮聪明可爱,便给他治病,很快就把诸葛亮不会说话的病治好了。

诸葛亮会说话了非常高兴,跑到道观向老道人拜谢。老道人说:“回家对你爹娘说我要收下你当徒弟,教你记忆识字,学天文地理、阴阳八卦用兵的方法,你爹娘同意就天天来学,不可一天旷课!”

从此,诸葛亮就拜这位老道人为师,风雨无阻日不错影天天上山求教。他聪明好学专心致志读书过目不忘,听讲一遍就记住了,老道人对他更加喜爱了!

转眼七丶八年过去了...。

再说,在这山腰间有个庵,诸葛亮每天上山下山从这庵前经过。有一天,他下山走到这里突然狂风大作,铺天盖地地下起雨来,诸葛亮忙到庵内避雨。

一个从未见过的女子把他迎进屋里,只见这女子长得细眉大眼油嫩丝白,娇娆仙姿犹如仙女下凡。他不由心中一动:庵里有这样漂亮的女子呀!临走,那女子把诸葛亮送出门,笑着说:“今天我们算认识了,往后上山下山渴了累了来歇息用茶。”

打这以后,诸葛亮每到庵中来那女子不仅殷勤接待,还盛情挽留做好的饭菜。吃过饭他们不是说笑就是下棋逗趣。与道观相比这里真是另一个天地,诸葛亮被那女子的甜言蜜语弄得神魂颠倒!

诸葛亮思想出了岔对学习倦了起来,他笑着从庵里出来走进观里发愁,真是:【出门欢喜,进门愁,笑脸丢在门外头】。师父讲的他这个耳朵进去从那个耳朵出来,印不到脑子上;书上写的,看一遍不知道说的啥,再看一遍还是记不住...。

老道人看出了问题,把诸葛亮叫到跟前长叹一声说:“毁树容易,栽树难哪!我白下了这些年的功夫...。”

诸葛亮听出来师父的话里有话,低着头说:“师父,我不会辜负你的一片苦心。”

老道人:“这话现在我却不信!”

老道人望着诸葛亮说:“我看你是个聪明的孩子想教你成才,才治好你的哑病收下你当徒弟。前些年你是聪明加勤奋,师父我苦心教你不觉得苦,现在你是由勤奋变懒惰,虽聪明也枉然哪!还说不辜负我一片苦心,我能相信吗?”

“师父,这些天我每睡好觉,头脑发昏...。”诸葛亮怕说出真情挨师父训斥,撒了个谎。

老道人说:“风不来,树不动;船不摇,水不浑。”

说着,他指着庭院里被葛藤缠绕的一棵树让诸葛亮看:“你看那棵树为啥死不死、活不活,不往上长呢?”

“让葛藤缠得太紧了!”

“对呀!树长在山上石多土少够苦的,但它根往下扎枝往上长不怕热不怕冷,总是越长越大。可是葛藤紧紧一缠,它就长不上啦,这就叫「树怕软藤缠」哪!”

聪明人一点就灵,诸葛亮看瞒不过师父问道:“师父,你都知道啦?”

老道人说:“近水知鱼性,近山知鸟音。看你的神色观你的行动,还能不知道你的心事吗?”

停了一下,老道人郑重低说:“实话给你说了!你喜爱的那女子并不是人,是仙鹤。它原是天宫一只仙鹤,只因贪嘴偷吃了王母娘娘的蟠桃,被打下天宫受苦,来到人间它化作美女不学无术、不事耕耘,只知寻欢作乐。你只看它貌美,岂不知乃是寝食而已。你与她相爱吃喝玩乐倒也逍遥,但这样浑浑僵僵下去终身将一事无成啊!若不随她的意还会伤害你!”

诸葛亮一听,慌忙问道:“师父,这是真的吗?”

老道人说:“如果不信随你的便吧,以后就别再登这观门啦!”

诸葛亮:“师父,我相信,以后再不与她来往了。”

“这还不行,你要烧掉她的画皮也好消除你的疑虑,永不怀念。”

“怎样烧掉她的画皮?还请师父指教!”

“那仙鹤有个习惯:每晚子时要现原形飞上天河洗澡。这时,你进她的房中把她穿的衣裳烧掉,衣裳是她从天宫盗来的,一烧掉便不能化作美女了。”诸葛亮答应按师父的吩咐去办。

临行,老道人将一把龙头拐杖递给诸葛亮,说:“那仙鹤发现庵内起火会立即从天河飞下来,见你烧了她的衣裳必不与你甘休,如果伤害你时你就用这拐杖去打,切记!!”

这天晚上时诸葛亮悄悄来到庵,打开房门果然见床上只有衣裳不见有人,他点火就去烧那衣裳。仙鹤正在天河洗澡,忽觉心头一颤便急忙往下张望,发现庵内出现火光“呼”地飞了下来。

她见诸葛亮正烧她的衣裳,扑过来便啄诸葛亮的眼睛!诸葛亮眼疾手快,拿起拐杖一下子把仙鹤打落在地,伸手去抓抓住了仙鹤的尾巴;仙鹤拼命挣脱翅膀一扑一闪又腾空飞去,结果仙鹤尾巴上的羽毛被诸葛亮抓掉了。

仙鹤秃了尾巴,便与天宫中的仙鹤个个不同,自己也知道丢脸现眼再也不去天河洗澡,也不敢再混进天宫去偷可以化作美女的衣裳,便永远留在人间混进了白鹤群...。

诸葛亮拿这仙鹤羽毛去见师父,老道人说:“记住这个教训吧!要想学好本领干一番事业,这色情之事千万不可迷恋!”

诸葛亮不忘这个教训,把仙鹤尾巴上的羽毛保存起来以此作为戒鉴。打这以後,诸葛亮更加勤奋,凡师父讲的书上写的,他都博学强记心领神会变成自己的东西。

又过一年,正是诸葛亮烧美女画皮的那天,老道人笑着对诸葛亮说:“徒弟呀,你跟我已经九年了,该读的书都读了,我要传授的你都听了。常言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你已年满十八岁了,该走出家门干一番大事啦!”

诸葛亮一听师父说他“满师”啦,连忙恳求说:“师父,徒弟我越学越觉得学识浅薄,还要再跟你多学点本领!”

“真正的本领要在实干中才能得到,书上学来的,好要看天地万物变化,随时而转随机应变才有用啊!比如你上那仙鹤当的教训,以後不再被色情迷恋,这是直接的教训。推而广之 ─ 世上一切事物都不可被它的表像所迷惑,要小心谨慎从事洞察其本质才是,这算是我临别的嘱咐吧,今天我就要走了!”

诸葛亮惊奇地问:“师父,你往哪去...以後我到哪看望您呀?”

“四海云游,没有定向。”

顿时,诸葛亮热泪滚滚说道:“师父一定要走,请受徒弟一拜以谢栽培大恩!”

诸葛亮躬身拜罢抬头不见师父,再也寻不到他的踪影...。

老道人临走,给诸葛亮留下一件东西,就是他後来常穿的“八卦衣”。葛亮怀念师父,把师父的八卦衣穿在身上,只当师父永远在自己的身边。

诸葛亮不忘师父的教诲尤其是那临别的嘱咐,特意把带在身边的羽毛做成一把扇子,拿在手中告戒自己谨慎从事。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