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消失的土地上--东欧印记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09-07-08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走在消失的土地上

七月五日下午五点,海南航空公司从北京到德国的飞机经过九个多小时的飞行,降落在柏林机场。六月初我才离开这里,现在又回来了,确实没有什么新鲜感。但对于我们这个十几个人的考察旅行团队来说,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德国和东欧。所以,即便接待我们的旅行车走错了很长一段路,大家也因为被路边的景象吸引而没有什么抱怨。

当然,即便对于我,这次旅行也有很多期待之处。这次对于各位老师来说是考察和旅游,而对于我来说,则是不折不扣的学习之旅。

就是东欧,我也不是第一次来,可是,想一下,过去十年来,无论在我们的新闻还是报道中,东欧的内容越来越少,这块土地之于我,好像渐渐消失了一样,我们的文章和口里整天就是中国、美国、澳洲、亚洲、法国和英国。

在这次出访前,我到广州最好的学术书店"学而优"去买东欧的书,结果竟然一本都没有,于是我到北京新华书店去,也没有。这才发现,也许不只是对于我,对于很多哥们姐们和网友,东欧那块土地都越来越陌生了。

东欧的转型成功吗?转型前反对派们是如何操作的?现在和谐吗?共产党现在在干啥?还在掌权,还是被慢慢清算?这里有什么问题?这些国家的民众怎么想?这些国家发展得如何?对我们有什么借鉴?等等,如果我们好好想一下,就会发现,东欧很多国家应该离我们很近,然而呢?

更不用说,今年是推倒柏林墙二十周年,东欧剧变二十周年,在这个时候,能够放下一切俗务,和一帮老师级别的"团友"重温故地,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飞机降落后的十一天里,我们将会乘坐大巴穿越中欧和东欧,从柏林到波茨坦,到布拉格,奥斯威辛,布达佩斯、维也纳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说实话,对这些地区的了解,除了大学课本上的一点之外,就是二十年前剧变时从新闻上了解的一些东西。这次我将利用这个时间,学习学习,也愿意和网友一起,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博客后面留言,对于大家的问题,我自然没有这个能力回答,但我的"团友"老师们,和我们接触的当地学者和华人,也许能够回答大家。

到达酒店后部分团友合影一张,照片中有苏联东欧问题专家、政法大学的金雁老师,人民大学张鸣老师,商学两不误的信力建老师、大作家秋风老师、阳光卫视的周勇副台长、清华大学的秦晖老师,还有陈老师、伍老师、蓓蓓老师等等,当然,还有我这个年纪偏大的学生杨恒均。

由于乘坐巴士奔波,上网不方便,所以,也许无法及时看到大家留言。但只要有机会,我就会把自己这次学习之旅中听到的我认同的观点及时写出来,与哥们姐们分享。下面几篇写东欧的文章,大多观点都不是我的脑袋想出来的,属于某种"剽窃",我就不再注明了。

今天目的地,波茨坦和柏林墙,这堵著名的有形的墙在二十年前被推翻了,然而,二十年来,还有无形的墙在继续竖起来......

七月七日,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由于团员中大多没有来过柏林,而我们在这里只停留一天半时间,所以,从早到晚,马不停蹄,我也只好跟着跑。从头到尾,由于我们行走的地方都没有离开柏林墙、二战、大屠杀,加上导游总是扯到犹太人的弱点和本性,所以,犹太人一直是大家讨论的对象。

我部分同意导游的意见,因为不得不承认,西方国家,甚至现在的一些东方民族都对犹太人不那么感冒,他们斤斤计较的经商方式,不肯融入当地文化的民族特性,强大的商业实力,都引起很多民族的不满。当地导游对此多有描述,甚至认为这次经济危机也是犹太商人引起的。

导游对犹太人的不满,不能不让我想起华人华侨在世界各地的遭遇。从我自己的观察来看,犹太人和华人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类似之处:自成一体,勤劳,对经商自有一套,刻薄吝啬,残酷剥削,不融入当地社会,有经济实力却无政治地位,在西方一些所谓发达民族看来,还有比较脏等等令人无法容忍的弱点......

西方排犹和排华都有过,但经过我自己的观察,我觉得华人和犹太人有一个巨大的区别,那就是犹太人遭其他民族鄙视,但犹太人却很少剥削自己的同类,他们始终很团结,而受到犹太人类似遭遇的中国华人,他们剥削欺骗的却大多是自己的同胞,而且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一般都不那么团结,更不用说像犹太人那样,万众一心对付外族了。

希特勒屠杀了犹太人,至今,犹太人群策群力,竟然在德国柏林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对希特勒进行控诉的痕迹,一个半月前,还把躲藏在世界某个角落的最后一个纳粹(八十多岁了)抓捕归案。日本人当年也屠杀了我们,可是在屠杀地南京,也找不到多少痕迹,更不用说其它地方了。

这只是一点思考,和这次旅行的主题关系不大,然而,下午听到导游从他对犹太人评价"很坏"到把犹太人的致命弱点与希特勒屠杀联系起来,最后竟然听他说出了犹太人被屠杀是自作自受的话,还为希特勒辩护,说当时屠杀犹太人是德国为了走出危机的不得不做的事,我的震惊可想而知。我当场不顾礼貌,打断了导游解说,请他讲解导游词,停止"讨论"犹太人和希特勒。

车上的各位老师对导游的话也直摇头,但显然对我失态到如此"粗暴"地阻止一位导游讲说自己的观点感到一丝不安。秋风老师说,如果这车里坐的是一些大陆来的官员,可能还会为导游的解说词鼓掌。

可是,我无法忍受的是,我面对的不是大陆来的官员,说出这话的是在德国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华人。我也是在海外生活十几年的,我可以告诉大家,如果这车里坐的是任何一个西方国家的游客,这位导游的说话绝对会被打断,甚至会被投诉、控告。在这一点上,西方显然没有我们拥有更多的"言论自由"。尤其在德国,在美国合法的"纳粹言行",在这里是违法的。你可以否认大屠杀,说是犹太人编造的,但如果你明明知道有了大屠杀,现在还在以如此露骨的方式为希特勒辩护或者为屠杀找理由(犹太人自作自受,因为他们太吝啬),我会不顾身份,打断你,不管你是导游,还是大教授。

这正如我能够"理解"日本人不为南京大屠杀道歉,也不会"计较"他们攻击我们编造了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但如果他们在明明知道有南京大屠杀这件事,却胆敢如此露骨地为屠杀找理由和借口,我绝对会非常非常愤怒。

今天柏林的行程非常紧,但我唯一三番两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我三个星期前才去过的柏林大屠杀纪念馆,在那里,我请大家一人占据一个石碑(纪念碑),照了一张照片,我喜欢自己设计的这张照片。他让我想到每一个石碑都代表一个被屠杀的犹太人,他们就像此时站在我身边的这些中国来的学者教授一样,都是鲜活的人类。

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大家回到酒店,那已经是中国时间凌晨三点了,大家都很困,睡觉了。我却无法入睡,匆匆写了这几个和原定计划的主题无关的文字,当在后面打下日期的时候,才猛然发现,今天正巧竟然是7月7日,这是个什么日子?卢沟桥事变纪念日,日本人就是在那一天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

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还记得或者纪念这个日子,但我知道,如果有同样遭受屠杀的犹太人在这个日子里为当年日本法西斯残杀中国人辩护、找借口,我会很不解很难过很伤心很愤怒的!

杨恒均 2009/7/7 七七卢沟桥事变纪念日 于德国柏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