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局长穆新成被双规 身家过亿(组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09-07-09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亿万反贪局长"穆新成 

【看中国苏修贤综合报导】山西省繁峙县副检察长穆新成被纪检部门"双规"后,其巨额财产随即成为焦点话题,光"双规"当天扣押的车辆就有5部,每辆价值至少百万。穆熟捻当地"江湖规则",估计自政商两界所获得的灰色收入起码上亿。

出身官宦,混成"二哥"

穆新成出身官宦世家,其父穆正荣曾任繁峙县委组织部长、副书记、县政协主席等职,颇具影响力。穆新成于1999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繁峙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并兼任反贪局长,这段期间也是他主要的"财富积累时期"。

根据穆新成的朋友介绍,穆新成和几个大的铁矿老板是好弟兄,与宝山矿业的白计坪及富鑫矿业的张胜富平时称兄道弟的"铁关系",在繁峙县早已不是秘密,穆常利用职务之便协调矿老板之间的各种纷争,实际上成为繁峙县矿产事务的"总协调人",人称"二哥"。

敲诈的"魔鬼"

繁峙县的矿产是主要的经济支柱,而矿权争夺、股东转换、边界纠纷及越界开采等事务协调通常仰赖社会大哥主持,仅有在"非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向有关部门报备;一般而言,矿产的争端不喜欢端上台面,而且股东的身分也倾向保密,这是因为绝大多数矿点的资金来源、合法性、开采规模和安全设施的规范性都经不起法律检视,这就成了穆新成积攒财富的重要关键:居中协调,通吃黑白两道。

一位副科级的干部竟然能有此财力,不难理解其财产的主要来源即是各矿主的"献金"。一位繁峙县的老领导,前政协副主席李宏如曾问及:"你这钱是从哪里来的?",穆新成表示:"您放心。一,我不花公家的一分钱;二,我不花案子上的一分钱;我的钱都是朋友给的"。

行善的"天使"

和众多贪污腐化官员不同的是,穆新成在当地口碑不坏,穆新成平时扶危济困,修庙种树,出手阔绰。百姓评价穆新成是大侠,是劫官济贫的侠客。



穆新成1991年起就在家乡承包5000多亩荒山植树,18年不辍,投资巨大,成效显著,他早就是媒体褒扬的"植树大王"。

穆新成和矿老板白计平曾共同在兴育学校设立了一项奖学金,2004年至2007年,共捐助学校12万元。

激起了"官愤"落马

繁峙民间和当地官场对穆案的另一个评价,是穆新成落马是因为"激起了官愤",他运用反贪局的特殊职能,查过"同样了不起的人物",得罪了硬茬。

一个反贪局长竟能成为身价上亿的贪官,同时能兼顾黑白两道,有网民认为:这不仅是简单的官员自身问题,其中也透露出当地部门对于腐败问题监管不力,或是根本不理睬。穆于2008年底辞去反贪局长时获得提拔,成为正科级干部,不少人认定穆新成的"江湖"作风应该还隐含着上级官员的包庇与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