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疆问题的个人看法

作者:中国兰州 赵瑞 发表:2009-07-10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新疆问题的个人看法:

一,应该为那些无辜死去的人们哀悼,无论维族还是汉族,虽然能理解绝望,但生活中终究不应该塞满绝望,漠视规则的暴力只能是饮鸩止渴,仇恨换来的无非是愈加的仇恨,而且只能愈演愈烈
 
二,引用一句话——无论维族,还是汉族,不要忘了,其实大家都是一个笼子里的奴隶...
 
三,“不明真相”就想法去明白真相,我的原则是,我宁愿相信把宗教当政治的人,也不愿相信把政治当宗教的人,或者说,当两边都说自己说的是真话得时候,我会选择相信有神论者,不会相信无神论者。
 
四,我们大多数时候是在和自己的个人认知经验在斗争,说服自己超越个人认知经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当无耻的公共传媒用有指向性的宣传把九百万维吾尔人绑架成了“恐怖份子”,“小偷”的时候。
 
五,以暴制暴是一个愚蠢的做法,那些大汉族主义者应该明白这一点,仇恨只会在弱者心里积累,恰恰就是,维族人大多数时候是弱者,当弱者心中的仇恨到了一定时候,爆发的结果就是一个特定的族群会产生一种常人无法理解,但却是他们立场上的一种“道德”,这种“道德”带来的心理暗示可以压倒自己良心层面的道德,这种“道德”的解释可以产生出类似9.11一样的可怕结果,这是无论维族或者是汉族的普通百姓所不愿看到的,所以,我们每个人应该劝说自己去努力化解矛盾,而不是努力制造矛盾,那些叫嚣再给他们一个王震,再给他们一个盛世才的人们你们是否知道今天他们心里的仇恨是哪里来的?难道不是王震,盛世才们当年埋下的“因”吗?的确,武力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粗暴的解决问题,但这种武力能维持多久,一旦有朝一日这种武力失效,仅凭想象,你就会知道出口会是血光,还是通途。
 
六,政府的民族政策有严重的问题,在新疆,公职人员不可蓄须,不能自由进出清真寺,违反者可开除公职,诸如此类干涉民族,信仰的情况在我看来是一种愚蠢而一厢情愿的把离心力当向心力来使用的手段,非但无效,而且适得其反,在内陆城市,对少数民族犯罪份子的容忍度又让人难以理解,这种难以理解的起因也恰恰就是因为“民族问题”,就这样,在本来就无序可言的中国,又人为的制造出了一群“特权阶级”,吊诡的是,这些产生严重社会矛盾,民族矛盾的“特权阶级”却是犯罪份子,这种政策带来的结果用大白话说就是,两边不讨好,维族人认为汉族作为统治者,对自己民族的打压无处不在,于是会在维族人心中普遍产生“分家”的强烈愿望,而在汉族人心里,因为对普通汉民来说,新疆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他们不会也不愿意去主动了解那里,而被动了解带来的可悲后果就是,在生活中接触到得维族人几乎全是底层,烤羊肉的,强盗,小偷...普通汉民便会仅凭自己对维族人的浅薄印象去定义新疆,去定义新疆的原住民,维吾尔人,而这些维族底层群体却又有政策上另一面的“优惠”和“特权”,这时人们便会产生一种主流思想,维族人全是坏人,而政府的民族政策却放纵这些坏人。这样,两边不讨好的情况出现了,新疆的常态下维族人会认为汉族是殖民者,是压迫者,而自己是受害者,没有制度保护自己,而内陆城市的汉民接触维族通常情况却都是在非常态下,例如被偷被抢,这时,汉族又会认为维族在民族性上本就不端,而自己是受害者,而且制度也纵容他们,而不保护自己,这样天长日久,民族矛盾被制度性问题生生制造出来,双方都对彼此仇深似海,一到特定时刻,一方会完全非理性的坚决的要求分离,而另一方会毫无人性的做出战争叫嚣甚至民族屠杀,我想,这一天,谁都不想看到吧。
 
七,民族和解的前提是相互理解,理解彼此的荣耀,理解彼此的苦难,对于维族应该认识到,自从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建立真正意义上“主权概念”的时候,新疆就已经是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国的一部分了,虽然普通汉民从新疆受利几无,虽然从“新的疆土”这样殖民主义的地域名称就可以大概窥探到新疆历史地位的从属,但正如刚才所言,中国在抛弃了以“礼”为概念的国家形态如“上邦”,“天朝”,而建立由“边界”,“资源”所构成的真正现代意义上国家意识的那一刻起,新疆就已经是中国组成的一部分了,虽然历史学家对此有很多种解读,我个人也完全不排斥这样的解读,但事实是,从日军侵华开始到结束普通国人对“国家”的强化认识,到四九年以后历次运动被摧毁大多数道德共标而失去精神纽带,仅剩下一个“国家”成为集体共识,在这个前提下,维族人民应该认识到,去说服汉民放弃他们六分之一,相当于三个法国,六个英国的领土,是难以想象而且会引起激烈反应的。对于汉民来说,应该坚决唾弃大汉族民族主义思想,在这种思想体系里,你固然可以非常“科学”的分析的出汉族比其他民族优越,汉族应该凌驾于其他民族之上的种族优生理论,但这种理论却是以漠视人性,漠视生命为前提,这是一种百害无一益的纳粹思想,所以,应该毫不犹豫的抛开,汉族在说到新疆的时候,一般都是姿态高高在上,动辄说道中央政府每年为新疆的拨款比内地多很多,新疆人以前都是骑毛驴,现在全是开汽车等等,这种炫耀性的诠释莫说维族人会反感,我听了都不会很舒服,世界上没有莫名其妙的仇恨,我们能否在昂头炫耀之余,去看一眼维族人所承受的苦难,在我们看来对新疆的政策扶持,在新疆原住民看来,可能只是殖民者的掠夺,在我们看来中央政府每年向新疆拨付了大笔资金,在新疆原住民看来,却是开采走了无数的石油,天然气,拉走了一车一车的棉花,金矿,在我们唱着“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麦穗金黄稻花香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时候,可能新疆的原住民们在呻吟着为我们买单,我们在那里试验了一颗又一颗可怕的杀人武器——原子弹,而那些善良的维族人们却在为此承受莫名病痛的折磨。
 
说了这么多,只是因为深深的无力感,和这些无力感所带出的身心焦灼。这篇文字说给自己也说给他人——那些我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无辜死去的人,那些对彼此保有深深敌意的人,那些为了民族融合做出自己努力的人,那些独自承受理想和苦难的人...

兰州  赵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