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后金正日时代”猜想

发表:2009-07-13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韩国媒体YTN周一报导,根据中韩情报人士的消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患有胰腺癌,病情危及生命。

外界普遍认为67岁的金正日可能曾於去年9月罹患中风。金正日的病情和其小儿子金正云被选为接班人的消息引起人们对朝鲜政权未来走向的猜测。

以下内容是对朝鲜在未来数月乃至数年里可能发生情况的猜测。

权利顺利交接

金正日在世时间越长,健康状况越稳定,金正云平稳接过政权的可能性就越大。25岁的金正云如果能执政15到20年,金家王朝就有可能延续下去。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也支持金正云。4月份时金正日提拔63岁的妹夫张成泽进入国防委员会,此举被视为金正日想设立一个权力交接的机制,好让张成泽辅佐金正云。

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将关注朝鲜事态发展,但不会做出大动作。世界大国也将对朝鲜新一代领导人采取试探态度。朝鲜对外政策可能不会有较大改动。

权力交接混乱

如果金正日较早离世或失去活动能力,权力交接情况将变得错综复杂。金正云可能会和张成泽一起接过政权,待金正云做好准备後张成泽再将权力全部移交过去。

考虑到金正云年纪尚轻,经验不足,大部分朝鲜人甚至还不知道世界上有他这样一个人,金正云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接过政权。朝鲜的领导权可能落入精英层中,而他们将竭力确保政权的存续。

如果金正日猝亡,北亚金融市场将下跌,世界大国将急於获知现在朝鲜的领导者是谁。

如果发生上述情况,朝鲜政权可能变得更加强硬,以获取内部支持。

军事政变

金正日猝亡可能引发军事政变。朝鲜最近进行核试验、发射导弹、扬言要发动战争的举动说明,军方在决策层的地位举足轻重。

位於纽约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在1月发表的题为《为朝鲜突变做好准备》的报告中称,朝鲜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鉴於朝鲜最近的种种举动都有军方作靠山,朝鲜若发生军事政变,对於地区金融市场将是利空。

政权倒台

朝鲜经济瓦解或领导层危机拖延都可能导致其政权倒台,数以百万计的人涌向韩国和中国的边境。对於韩国来说,这可能给其经济带来重创,并破坏其社会稳定。

虽然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发生,但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报告还是指出,朝鲜经济脆弱,尚未从上世纪90年代的萎缩中恢复过来,且朝鲜百姓一直缺少粮食。

"有鉴於此,久悬未决的朝鲜领导层权力斗争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压力可能会让政权本身最终不堪重负走向崩溃,"报告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