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治污不力,新生婴儿遭殃

发表:2009-07-13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质素关系到民族兴衰与国家未来。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不幸的是,与世界标准相比,中国的新生儿缺陷率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而最大产煤省份山西的相关数字更是全国之冠。有关部门坦承,环境污染是新生儿缺陷率高发的主因,铁腕治污,救救孩子,政府责无旁贷!
中国每年新生婴儿约二千万,当中新增先天残疾儿童却高达八十万到一百多万人,占新生儿总数的百分之四至六,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百分之三至五的新生儿缺陷率全球平均数字,而山西省的新生儿缺陷率比全国平均数字高出一倍以上,其中神经管畸形发生率更是全国平均数字的四倍。为控制新生儿先天性生理缺陷,国家在山西投入的专项资金每年高达上千万元。

山西吕梁、晋中等环境污染严重的地区,也是新生儿缺陷率高发的重灾区。初生婴儿因患唇腭裂,无法吸食母乳,只能吃最便宜的奶粉;几岁大的孩子因先天性心脏病,一动就喘气,更因病导致营养不良;还有脑积水、胼指(趾)、神经管畸形甚至先天痴呆等"怪病",在当地婴幼儿中相当普遍。

卫生主管部门直言,除遗传、育龄妇女在怀孕期间因病大量服用药物而导致胎儿发育不良之外,环境污染是不容忽视的"元凶"。当地矿区附近的农村,运煤车来来往往,河沟干涸,烟尘滚滚,空气中充斥着煤渣难闻的气味,村民们描述说"到处黑黑的一片,就没有见过白的地方"。以权纵污以权谋私

作为最大的产煤省,山西除了接连不断的矿难和惨绝人寰的"黑窑工"事件外,煤炭开采造成的严重污染同样臭名昭著。去年十月,省委书记张宝顺曾信誓旦旦要"坚决纠正盲目的、粗放的、急功近利的、制造虚假政绩的发展,努力兴办人民希望办的实事好事,决不要污染的、带血的GDP"。然而,喊喊口号容易,真正落实却困难重重。新生儿缺陷率一直"领先全国"的残酷现实证明,要避免子孙后代成为污染和带血的GDP的牺牲品,必须要有新的思路,以及打一场持久战的魄力与毅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山西多年来矿难频发,污染不止,除了与地方政府为保政绩,罔顾大局和民众生命安全,对违法滥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外,部分官员以权纵污,以权谋私,更令当局的整治效果大打折扣,不法煤老板更肆无忌惮。

在一些产煤区,地方官员以及村官在采矿业参与其中,或收受好处,或入股分红变相经营,或充当违规开采者的保护伞和幕后人,为不法分子通风报信,提供庇护,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然而,当局"整治"的口号喊了多年,却从未拿出过一张让百姓满意的成绩单。

除改善产业结构,突破粗放型发展模式,走出经济发展过分依赖矿产资源的困局外,当局对官员腐败、官商勾结必须予以严惩,绝不能手软。惟其如是,才能杜绝地方官员为了追求政绩与追求暴利的企业勾结,用孩子们的健康换取极少数人的特殊利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