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事件体现民众同专制政府之矛盾

发表:2009-07-17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时间推移,7.5乌鲁木齐的动乱的来龙去脉愈渐清晰,看了各方面的报道,听了各方人士从不同的角度谈了他们的看法,我受益颇多。这里我不想拾人牙慧,只想谈一点目前还没人想到的看法。

目前的观点都集中在维汉的民族矛盾上,而我认为普通民众与专制共产党政府的矛盾才是该事件的真正起因。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事件的经过:广东韶关的事件引发乌鲁木齐维族的不满,他们走上街头和平示威-抗议。请注意,这时候没有暴徒,没有打人,没有汉人受伤,一切都正常。

而不知何原因,政府下令逮捕和平示威者,几十名维族男子被无故逮捕。当地的其他维族人闻讯后,愤怒了。他们看来,邪恶的政府是罪魁,而政府是汉人的政府,维族人民面对强大的政府汉人武警是没有胜算的。

于是他们把怒火发向另一群汉人-----大街上的路人。武警看到路人被袭击无动于衷。在政府看来,屁民的生命是不值钱的,政府的高官不受伤就好。这样悲剧就发生了。这就是为什么7.5惨剧发生后,当地汉民拿起武器向维民寻仇。汉民们手拿木棍,对记者说:"政府不能保护我们,我们自己来解决。"

其实,普通汉人也是在政府压迫下的可怜人,做了政府的替罪羊。这一事件与中国内地的千百宗群体抗争事件是没有本质的不同。只是内地是汉人反抗汉人的政府,而新疆是维族人反抗汉人的政府。在内地,汉人被汉人警察镇压后都乖乖回家,自认倒霉;而维族人则把怒火以民族矛盾的形式发泄出来。无辜的路人遭了殃。

乌鲁木齐7.5事件与一年以前的拉萨暴乱,其实是同一个原因引起的。那就是人民对独裁政府的不满。藏人自己都说得很清楚:"我们不是不喜欢汉人,我们只是不喜欢这个政府。"

中国共产党政府没有实行真正的民族自治,对少数民族表面客气,尊敬,而内心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处处堤防,蔑视。以至他们的经济,文化面临被边缘化。

我个人与藏民接触过,我认为他们大都善良。是什么把他们变成暴徒的呢?值得深思。

再进一步看过去,乌鲁木齐7.5事件,08年拉萨暴乱与石首事件,毒牛奶事件,萨斯,煤矿矿难,6.4天安门事件等都是一个原因:人民要民主!政府无人监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