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 那达慕(图)

发表:2009-07-21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传统节日盛会。"那达慕"﹐亦称"那雅尔"﹐蒙古语音译﹐意为"娱乐"﹑"欢聚"或"游戏"。起源于古代祭敖包。多在七﹑八月份水草丰美﹑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故有"敖包那雅尔"之说。

届时男女老少身着盛装﹐骑马乘车﹐带上蒙古包﹐从远近各地赶来参加。那达慕大会历史久远﹐早在13世纪的古籍中就有有关此节的记载。过去的那达慕﹐是祭祀草原和群众娱乐两者兼有的活动﹐摔跤﹑射箭和赛马是那达慕必有的3项游戏﹐俗称"男子三项那达慕"。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摔跤。参加者身穿传统的摔跤服﹐坎肩大多用皮革和多层帆布做成﹐缀有闪光发亮的银泡和铜泡﹐胸前佩有许多花花绿绿的布条。下身穿着三色短裙﹑绣花马裤和长靴。摔跤比赛开始前﹐要举行跳摔跤舞﹑唱摔跤歌的仪式。摔跤获胜者﹐就在胸前挂一条彩色的布条﹐全旗夺冠的摔跤手﹐被人们称为"纳钦"(即雄鹰)。

传说﹐成思汗从小非常喜欢摔跤﹐而且本领十分高强﹐几乎找不到对手。他的弟弟也是摔跤能手﹐一次成思汗找来一个名叫不里荸阔的大力士﹐他勇敢的战胜了成思汗的弟弟别勒古台﹐因而得到成思汗的重赏。从此﹐摔跤之风在蒙古族中盛行起来。成思汗做了皇帝后﹐就把摔跤作为考核将士的科目。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