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率造假败坏社会道德

发表:2009-07-22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临近学年结束的这段时间,总是听到我的学生抱怨找不到工作,本科生、研究生皆然,今年为甚。原因当然不难想见,全球金融危机,世界性的失业高峰,世界性的就业率低迷。然而让我震惊的是,偶尔读报,却获悉截至7月1日,中国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68%。

这个统计数字与我这位大学教师,也与普通人的常识经验严重相悖。无论是网络上自称大学毕业生的网友言论,还是近年来屡屡见诸报端的署名文章,都曾披露近年来全国为数不少的高校,为了提高就业率不惜采取弄虚作假,逼迫没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一定要在毕业前把劳动合同交到学校,否则就拿不到毕业证。为了拿到毕业证书,不少毕业生不得不托亲戚找朋友盖印章,甚至找路边的小店随意"签约"。

看来,以虚假的就业证明换取毕业证书,已成一些高校堂而皇之的做法。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对此,我感到难以抑制的愤怒和悲哀。再不想办法制止这种造假行为,必将引起人才市场和高校专业设置的严重混乱,更会导致大学生乃至整个社会严重的道德败坏。

强制性地以假就业合同换取毕业证,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任何一个没有严重违纪行为、成绩合格的学生,不管是否找到工作单位,都应该也必须得到毕业证书,这是任何人和机构不能剥夺的权利。一个合格毕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里的原因很复杂,值得认真分析,找出原因,进而设法解决,但造假使得这个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因为就业率是反映市场对教育需求的晴雨表,教育部和高校都要以此作为决策依据,它像"看不见的手"发挥着高校人才市场的调节作用。造假的"伪就业率" 就像假面具,掩盖了大学生的实际就业危机,给高校办学以信息误导,从而进一步误导高校的办学方针和专业设置,导致就业率的进一步下滑和就业状况的进一步恶化。

但是,就业率造假所造成的更严重后果,是败坏学生的道德,泯灭其良知。对经历过造假行为的大学生,我无法不产生这样的极端看法:我们的所谓"高就业率",原来建立在未来接班人的道德废墟之上!他们或许会恍然大悟:识时务者为俊杰,要在这个社会中生存,就必须屈服于权力的淫威,说假话干坏事。经过这样的"挫折"教育,大学生必然会大面积犬儒化,成为没有道德、没有良知、没有正义感的投机分子。他们毕业以后将会带着对学校、对教师的恨,带着一颗破碎的心和玩世不恭的态度,进入社会并报复社会。每当想到这里,我就会不寒而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风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