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喷剂 快速崩解病毒 (图)

作者:王昶闵 发表:2009-07-22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大团队研发出抗新流感病毒化合物「台大病毒崩」,低浓度便可使流感病毒快速崩解,台大已将技术转移给业者,最快一个月内可量产。

H1N1新流感疫情来势汹汹,台湾大学研究团队研发出新的抗流感化合物「台大病毒崩」(NTU-VirusBom),低浓度便可使流感病毒快速崩解,该成果已技术转移给生技业者,将制成干洗手喷剂、洗手乳。
台大新研发 技术转移业者
该化合物对于禽流感H5N1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病毒七十一型、已对克流感出现抗药性的H1N1新流感亚型病毒株也有效,除可以制成外用喷剂外,也具有发展成内用药的潜力。参与研究的淡江大学生科所教授李世元表示,此技术已转移生技业者,最快一个月内可量产。
疾管局最新统计,国内流感病患持续增加,高达九成是新流感,估计感染人数已破万,绝大多数是轻症,只有一例重症,比去年同期少,但疾管局仍严阵以待,因应秋冬可能的大流行。
台大昨日发表「奈米生物机电研究群」最新研发成果。工研院副院长、台大应用力学所教授李世光表示,该团队以H1N1病毒直接测试,只要三十ppm到三百ppm的低浓度,便可在五分钟内瓦解病毒结构,但二十%和六十%的酒精却无法达到此效果。
制洗手剂 最快一个月上市
台大光电生医中心教授林世明表示,台大是首度直接以奈米结构力学原子力显微技术,观察到病毒被崩解过程,大小仅五十四奈米的H1N1流感病毒,碰到此化合物后,病毒套膜便遭到破坏,整体结构快速崩解,从立体变成扁平,仅剩五奈米大小,失去感染与繁殖能力。
林世明表示,实验显示,酒精无法崩解流感病毒,且具刺激性易引发过敏;漂白水理论上虽可杀死流感病毒,但毒性较强,不适合接触皮肤。而此化合物则要到一千ppm才对细胞具有毒性,可在对人体无害的情况下杀死病毒。
对 于坊间卖到缺货的干洗手、酒精标榜可杀流感病毒,李世光低调表示,在未实际进行研究前,他无法评论是否有效。至于疾管局倡导浓度七十五%的酒精可「抑制流 感病毒活性」,疾管局局长郭旭崧则指出,就连世界卫生组织病人安全联盟召集人、感染科学者皮特(Didier Pittet)也说,虽有部分专家有所质疑,但他还是认为酒精有一定效用。
林世明表示,目前一公斤(一百万毫克)化合物粉末成本约九百万元台币,量产后粉末成本可望降至一百万元,而冲泡成一百西西的喷剂,只需三十毫克粉末,上市后的售价一般民众应该可接受。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