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将建超大天文望远镜 直径约为30米

发表:2009-07-24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由美国和加拿大大学组成的联合机构21日决定在夏威夷建造一架超大天文望远镜。这架望远镜镜面直径约为3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天文望远镜镜面直径的3倍。科学家可通过它看到距地球大约130亿光年远的地方。

更清更远

这架望远镜名为"30米望远镜"。美联社报道,"30米望远镜"最远可以看到离地球130亿光年的地方。这意味着人们透过它可以看到宇宙间第一批形成的星体和星系。

"它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让我们了解宇宙历史,""30米望远镜"天文台公司发言人查尔斯·布卢说。

30米望远镜天文台公司为加拿大天文学研究大学协会、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组成的联合机构。

"30米望远镜"由492个独立的六角镜组成。这些小镜子会在计算机控制下协同工作,效果就像一面单一的大镜子。它采用先进技术,能排除大气层云雾干扰而准确地观测天象,其清晰度将超过哈勃太空望远镜。它将可以经常提供几百颗围绕其他星体运行的行星以及太阳附近星体的影像,而现在天文望远镜很少能看到这些。它的观测范围将是现在世界上最大光学望远镜的9倍。

建在火山

"30米望远镜"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已经进入建设初期。

望远镜将建在夏威夷大岛上的冒纳凯阿火山。这座海拔4205米的死火山堪称天文学宝地。它的山峰钻出云端,一年中有300天视野清晰。大岛上人口稀少,在这里观测不会受到城市照明设施干扰。

冒纳凯阿火山上现在就有12架天文望远镜,其中最大的是"凯克"望远镜。"凯克"直径10米,与位于西班牙的"加那利大型望远镜"同在当今世界大天文望远镜之列。

"30米望远镜"的建造地最初有5个选择,去年5月缩小到两个选择,一个是冒纳凯阿火山,另一个是智利阿尔马宗山。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天文学教授和"30米望远镜"理事会成员理查德·艾尔利斯说,冒纳凯阿火山成为最终选择是因为这里海拔更高,空气更干燥,日间气温变化更小。

最大之一

虽然"30米望远镜"比现在的大型天文望远镜先进得多。但是拟建中的"欧洲特大天文望远镜"(英文缩写E-ELT)直径更大,达到42米。E-ELT按计划也将于2018年建成,所以即便"30米望远镜"抢先夺得"世界最大天文望远镜"的名号,恐怕也"最大"不了多长时间。

E-ELT建造地点仍未确定。阿根廷、智利、摩洛哥和西班牙都在考虑之列,预计明年将有结果。

美联社报道,还有一座大型望远镜有望于2018年前后落成。它名叫大麦哲伦望远镜,直径24米,将建于智利北部的拉坎帕纳斯。

夏威夷大学天文学院院长罗尔夫·库德里茨基说,"30米望远镜"位于北半球,这可以与拟在南半球智利建造的大型望远镜相互补充,从而覆盖整个天空。

库德里茨基与同事们为"30米望远镜"落户夏威夷还开了一个庆祝会。不过夏威夷一些土着居民团体和环保组织却不欢迎这个望远镜。

土着居民认为,冒纳凯阿火山是圣地,只有高级酋长和神职人员才可涉足,而环保团体担心建造工程可能威胁当地一些濒危物种。


来源: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