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我不过是个过客(图)

作者:程华 发表:2009-07-27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待了六年,终於要走了。

在北方,北京大概是最好的一个城市吧,好就好在人多和机会多。在这里,你有机会结识这个国家最优秀的人,自己也有机会成为最优秀的人。这里有全国最好的大学,世界500强的中国区总部多位於此,这里才是中国真正的金融中心,掌握核心资源的政府部门、大型国企和金融机构多得令人侧目。无论你是什麽专业出身,在这里大概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而欣欣向荣的建筑业还为农民工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北京,甚至你连艳遇的机会都要比别处多,征友网站上信息多得可怕,而且保不准热情的北京大妈还会把闺女介绍给你,哪怕你自身条件不是那麽好。



(2008年8月2日,一家人骑车经过北京故宫门前。 摄影:路透 /Alessandro Bianchi)

只要你有钱,在北京大概是不愁吃喝玩乐的。全国各地大概很难找到比北京更多的餐馆、酒吧和其他娱乐设施,各省市驻京办的美食自不待言,後海和三里屯的酒吧一直灯火通明,夜总会到处都是,西单和大望路都是逛街购物的好去处。其实即使你未必相当有钱,北京也会提供适合你的娱乐,这里各个档次的消费都有,农民工也有农民工的快乐,至少逛逛公园还是不贵的。有钱的话你可以去新光天地花个上万块买个LV的真货,没钱的话可以去动物园买个长得很像真货的东西,穿名牌高档自然是吸引人的,不过穿个仿名牌也照样以假乱真。

以前总以为北京老刮沙尘暴,或者是乾旱缺水,时不时就来个"非典"什麽的。其实这些都有些夸大,北京毕竟是首都,所以是享有特权的,各地的资源都得往这里涌;它听起来再不好,想来也是不可能有多糟糕的。想想也是自然,天子脚下显然必须和谐,不给老百姓一点好处又哪来和谐呢?在北京待了那麽多年,既没见过几次像样的风沙,也几乎从未感受到停水停电的痛苦。在北京,甚至连美女都要比别处多一些,这是连出产过西施的浙江都无法媲美的。

不过,能够离开北京,我真的有说不出的高兴。

虽然毕业于这个国家最好的大学,又在一个不错的外媒工作,但这些年来真的过得很疲惫,而且感觉无所成就。北京是个让人感觉很渺小的城市,除非你家里有背景或者很有钱,否则无论你有多少才华,有多少梦想,付出多少努力,你的梦想都可以被这座城市无情地击碎。

清华北大总是夸口要当"世界一流大学",可是花钱建奥运场馆比盖宿舍和教学楼更有魄力。一方面喊着要出科研成果,另一方面毛概思修这样的课还要坚决保留,而且连课堂争论的权利都要剥夺--它们只要灌输意识形态。这里照样有一些水平低下的老师,他们依然在讲授内容空洞无物的课程,因此只好用点名扣分的方式来留住学生。这里照样有连续逃课几周打游戏的学生,也有把学生逼死的导师。的确,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未必不优秀,但要知道他们当年考进来的时候就已经是天之娇子了啊,这两所学校究竟给他们的才华加了多少分?还是只是提供了一个社交场所?

在媒体工作难免是件很无奈的事。在新浪做生活新闻,每天就是想着怎麽找鬼怪的标题,有点情色又不能色情,比如"你离完美的胸部有多远"、"罗马澡堂男女共浴激情",毕竟点击率就是这样上去的。在外媒做严肃的政经新闻的确要好些,你不用像在新华网或者人民日报那样写令人作呕的东西,然而你首先要考虑到别让网站被屏蔽,不要做敏感内容。其实就我所知,很多中国记者都是颇有才华甚至颇有职业理想的,他们集体降低智商,实在是这个国家的一大损失。可他们又有什麽办法呢?

坦率地说,北京本地人并不排外,她们虽然未必肯当你女朋友,但一般不会拒绝成为你的好朋友,而且有时候还会很热情地帮助你。北京面积相当於20多个新加坡,常住人口接近挪威、瑞典和芬兰三国的总和,你在这里也可以结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无论你来自哪个省市,在北京似乎都不难找到你的老乡。看上去北京似乎与孤独无缘。可是,我怎麽总觉得这是个令人孤独得要疯狂的城市呢?每天坐两个小时车上下班,只是努力地工作和学习,却无法排遣心中的悲凉,翻遍手机号码薄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发短信的人。

离开北京真的很开心,不为别的,只为离开,其实从我来这里的那一天起就注定要离开这里的。北京从不属於我,我也不属於北京,就像一开始时那样。(完)


来源:路透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