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新疆骚乱后有一万人失踪

发表:2009-07-30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的维吾尔活动人士热比娅严辞批评中国政府,并呼吁对新疆最近发生的骚乱事件进行独立调查。热比娅目前正在东京访问,寻求对维吾尔穆斯林的支持。

*说明新疆骚乱事件*

热比娅描述了这样一个场面:7月5号晚上,在新疆首都乌鲁木齐警察对抗议群众开枪,导致混乱和流血。

这位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星期三对日本记者表示,中国官员目睹整个事件发展,却没有采取行动平息紧张事态。

她说,中国宣称有190人死于当天的骚乱,但她不相信这个数字。她说,有一万人在当天晚上失踪,如果他们已经被杀死,那尸体在哪里?如果他们被逮捕,那人又在哪里?

7月5号发生的骚乱起因是维族人抗议警方对广东省一起维族工人被袭事件的处理。

几天之后,占中国人口多数的汉族中的一些人对维族社区展开报复行动。

*呼吁日本和联合国独立调查*

热比娅表示,从7月5号以来,中国警方挨家挨户地搜查,并且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关押维族男子。她担心这样的情况还要持续多久。她来到日本访问,希望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同时寻求日本政府的协助。

热比娅呼吁日本政府针对骚乱展开调查,并且寻找失踪的“一万人”的下落。她也呼吁各国领导人向联合国施压,进行一次独立的调查。

中国当局指控居住在美国的热比娅是这起骚乱事件的幕后指使人。北京当局也批评日本政府允许热比娅入境,还称热比娅是一名罪犯。热比娅否认与这场冲突有任何关联,并表示当地的紧张局势只能通过北京当局和维族领袖谈判来解决。

维族人大约占新疆人口的一半左右,他们抱怨受到歧视,也抱怨中国政府限制他们的宗教活动。中国政府则表示,维族人享受汉族人所没有的福利,例如他们可以生育不只一个孩子,北京方面也指控维吾尔活动人士企图在新疆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