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焦虑 当心引爆内耳淋巴水肿

作者:李宏信 发表:2009-08-01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耳淋巴水肿的病理与青光眼非常相似,因此有「内耳青光眼」之称,它会引发耳鸣、眩晕及重听,又因是梅尼尔医师最早发现而闻名于世,故凡有上述3大症状皆统称为梅尼尔氏症。此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常检查不出病因。
内 耳是由管状的蜗牛体及3个半规管所组成,内含有淋巴液且互为相通。外界声音音波振动蜗牛体内的淋巴液及神经毛细胞,再传入脑部而有听觉,若有病变则会耳鸣 及重听;「三半规管」是由3个互为垂直的半圆圈管所组成,其内有淋巴液,当头部转动时,则管内的淋巴液振动与管壁的神经发生冲撞、激荡,而有不同方向及转 动速度的感觉,是人类主司平衡的器官,当出现病变时,就会眩晕。
当内耳淋巴液分泌过多,或排出困难,则压力增加,会压迫并伤害管内的听神经细胞,即发生耳鸣、眩晕、重听及耳聋等病变。
目前还不了解内耳淋巴水肿的病因,但与过劳、紧张、焦虑、失眠等自律神经失调有关,因会影响到微细血管循环障碍,但内耳水肿的压力无法像眼压可以测量,必须切片才能得知,因此当医师说是梅尼尔氏症及内耳淋巴水肿时,常是由相关症状推论而来。
内耳水肿引发的眩晕症,有时是天旋地转,令人非常难过,首次发作后,可能随时发作,常反反复覆,病情越来严重。
在急性发作期,应避免头部转动太快,治疗则以镇静、止晕、止吐、利尿剂为主,利尿剂及低盐饮食是为减少体内水分来达到内耳淋巴减压的目的。
手术是以内耳淋巴囊切开减压术为主及前庭神经切除术等,但手术对眩晕症有效,对耳鸣无效;耳鸣则必须耐心服药,才能逐渐减轻不适...。一般是以血管畅通、神经活化为主,使用维他命B群、锌、硒及抗氧化剂等,可以加速痊愈,并预防复发。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