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县教师从教32年 遭辞退生活老无所养

作者:何平 发表:2009-08-06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教师周贻森在从事教师工作32年后被辞退,多年来既没有养老金,也得不到最低生活保障,却求助无门。他的家人呼吁舆论关注。

现年72岁的原博白县龙潭镇高山村马石埠小学教师周贻森2000年因年老被辞退后,目前没有田地,生活无着。他虽经多年向政府和教育部门反映,却得不到最基本的养老保障。中国天涯社区论坛日前发表题为《如此"礼待"老人,广西博白县政府良心何在?》的消息,披露了周贻森的遭遇,引起关注。8月5号本台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周贻森老人的儿子周政江。他表示,父亲周贻森自1960年即在公办学校任教师,83年3月周贻森的妻子因怀孕超生,主动上报后,被当地教委连续21个月扣发50%的工资作为经济处罚。1984年10月,博白县政府发布更为严厉的计划生育惩罚政策,周贻森因此被开除公职。周政江表示,当地政府机构对他父亲按照旧政策处罚了21个月,又按新政策开除其公职,于情于理有失公正:

"他60年出来工作,是公办教师。1983年我妈生下我,我是属于超生的一胎。我爸在1983年3月份主动上报给当地教育局,然后就处罚,一直罚款罚到21个月以后,一直到1984年再开除。用旧的政策来处罚,然后用新的政策来开除,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为了博白教育做了32年什么都没有。因为博白这边的计划生育政策很黑暗的,找那个计生办,又找那个教育局,又找政府,他们三个都是互相推的。"

周贻森在1984年11月被开除公职后,回到老家,由于他没有田地,生活拮据,1992年以代课教师的身份继续从事教育工作。2000年因年老被辞退,丧失了经济来源。对此,民间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指出,像周贻森这样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教师在被辞退后,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的现象在中国各地都时有发生:

"我们民生观察报告的很多,接触了很多这个样子的案例,广西这样的案例在其他地区也有。他这个就是因为计划生育导致他不能够转正,被辞退。教师最大的问题就是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有很多老师他毕竟从教很长时间,一般是十几年,二十几年,三十几年,四十几年的都有,这些我们都接触过。一生当中绝大部分的时间或者是最好的时光都花在这个教育事业。完全这样把人家开除回家,不给人家任何的保障,老无所养,病无所医。因此在全国各地的上访活动,维权活动非常多,几乎天天都有。"

2007年5 月,涉及广西省博白县附近二十多个乡镇的数万名居民,因不满当地政府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曾发生大规模骚乱。据媒体报道,当时有多座乡镇政府大楼遭村民冲击并被烧毁。刘飞跃强调,近年来中国弱势群体的不公正遭遇是各地频繁发生群体性事件的主要原因,反映出政府官员对于民生的冷漠以及现行制度的弊端:

" 通过这个特殊的群体呀,可以反映出一个社会尊重人权的这样一个意识,尤其是政府官员对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尊重的这样一个意识,显示出它的制度或者是政府不尊重人权的一面。因为它不是一个民主的社会,官员们他掌握着绝对的权力,老百姓或者是社会不能给他足够的压力,所以,尽管官员们也很清楚,但是因为他感受不到民间的压力,当然他是能拖就拖,所以,现在这个情况攥在他们手里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周贻森的儿子周政江还向本台记者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和舆论的关注,能够促使当地政府从人道主义出发,尽快给他父亲公道的待遇:

" 老人都72岁了,从人道这个道义方面,我爸是为了教育做了32年,什么都没得,现在生活得比较惨,在乡下里面。所以说我觉得共产党不是说以人为本,什么和谐社会吗?这样一个老教师,还相信什么三个代表这种。这样对待一个老人就是没有什么道义可讲了。希望通过媒体报道,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根据当地的政策来重新给他一个正确的处理吧。"

天涯社区论坛的报道就此发出感叹,从事了32年教育工作的老教师周贻森被辞退后既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养老保险。难道提倡以法治国、以德治国的中国政府只能给这位老教师留下如此的痛楚和无助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