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博白縣教師從教32年 遭辭退生活老無所養

作者:何平 發表:2009-08-06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白縣教師周貽森在從事教師工作32年後被辭退,多年來既沒有養老金,也得不到最低生活保障,卻求助無門。他的家人呼籲輿論關注。

現年72歲的原博白縣龍潭鎮高山村馬石埠小學教師周貽森2000年因年老被辭退後,目前沒有田地,生活無著。他雖經多年向政府和教育部門反映,卻得不到最基本的養老保障。中國天涯社區論壇日前發表題為《如此"禮待"老人,廣西博白縣政府良心何在?》的消息,披露了周貽森的遭遇,引起關注。8月5號本臺記者通過電話採訪了周貽森老人的兒子周政江。他表示,父親周貽森自1960年即在公辦學校任教師,83年3月周貽森的妻子因懷孕超生,主動上報後,被當地教委連續21個月扣發50%的工資作為經濟處罰。1984年10月,博白縣政府發布更為嚴厲的計畫生育懲罰政策,周貽森因此被開除公職。周政江表示,當地政府機構對他父親按照舊政策處罰了21個月,又按新政策開除其公職,於情於理有失公正:

"他60年出來工作,是公辦教師。1983年我媽生下我,我是屬於超生的一胎。我爸在1983年3月份主動上報給當地教育局,然後就處罰,一直罰款罰到21個月以後,一直到1984年再開除。用舊的政策來處罰,然後用新的政策來開除,這是非常不公平的。為了博白教育做了32年什麼都沒有。因為博白這邊的計畫生育政策很黑暗的,找那個計生辦,又找那個教育局,又找政府,他們三個都是互相推的。"

周貽森在1984年11月被開除公職後,回到老家,由於他沒有田地,生活拮据,1992年以代課教師的身份繼續從事教育工作。2000年因年老被辭退,喪失了經濟來源。對此,民間維權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指出,像周貽森這樣為中國教育事業做出貢獻的教師在被辭退後,老無所養、病無所醫的現像在中國各地都時有發生:

"我們民生觀察報告的很多,接觸了很多這個樣子的案例,廣西這樣的案例在其他地區也有。他這個就是因為計畫生育導致他不能夠轉正,被辭退。教師最大的問題就是這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群體,有很多老師他畢竟從教很長時間,一般是十幾年,二十幾年,三十幾年,四十幾年的都有,這些我們都接觸過。一生當中絕大部分的時間或者是最好的時光都花在這個教育事業。完全這樣把人家開除回家,不給人家任何的保障,老無所養,病無所醫。因此在全國各地的上訪活動,維權活動非常多,幾乎天天都有。"

2007年5 月,涉及廣西省博白縣附近二十多個鄉鎮的數萬名居民,因不滿當地政府嚴厲的計畫生育政策曾發生大規模騷亂。據媒體報導,當時有多座鄉鎮政府大樓遭村民衝擊並被燒燬。劉飛躍強調,近年來中國弱勢群體的不公正遭遇是各地頻繁發生群體性事件的主要原因,反映出政府官員對於民生的冷漠以及現行制度的弊端:

" 通過這個特殊的群體呀,可以反映出一個社會尊重人權的這樣一個意識,尤其是政府官員對弱勢群體權益的保護、尊重的這樣一個意識,顯示出它的制度或者是政府不尊重人權的一面。因為它不是一個民主的社會,官員們他掌握著絕對的權力,老百姓或者是社會不能給他足夠的壓力,所以,儘管官員們也很清楚,但是因為他感受不到民間的壓力,當然他是能拖就拖,所以,現在這個情況攥在他們手裡到現在還沒有解決。"

周貽森的兒子周政江還向本臺記者表示,希望通過媒體和輿論的關注,能夠促使當地政府從人道主義出發,盡快給他父親公道的待遇:

" 老人都72歲了,從人道這個道義方面,我爸是為了教育做了32年,什麼都沒得,現在生活得比較慘,在鄉下裡面。所以說我覺得共產黨不是說以人為本,什麼和諧社會嗎?這樣一個老教師,還相信什麼三個代表這種。這樣對待一個老人就是沒有什麼道義可講了。希望通過媒體報導,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根據當地的政策來重新給他一個正確的處理吧。"

天涯社區論壇的報導就此發出感嘆,從事了32年教育工作的老教師周貽森被辭退後既沒有退休金、也沒有養老保險。難道提倡以法治國、以德治國的中國政府只能給這位老教師留下如此的痛楚和無助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