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问题出路与思考(一)(图)

作者:王力雄 发表:2009-08-0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5日发生在新疆的骚乱已过去一个月。中国当局陆续逮捕了上千名有关事件的嫌疑人,而新疆骚乱所引发人们对有关民族政策的思考也仍在继续。

中国独立作家王力雄在新疆 

中国独立作家、民族问题专家王力雄2007年曾出版探索新疆问题的著作《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王力雄从80年代起曾多次走访新疆,其中一次在新疆收集资料期间还曾被当局以"窃取国家机密"为由被捕。然而正是那次的监狱经历,使他结识了维吾尔人朋友,让他得以走进维吾尔人的内心世界。

新疆骚乱后中国政府指责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外势力是此次骚乱的幕后策划者,但许多学者和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应该重新检讨它的民族政策。

那么,解决新疆问题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新思维?王力雄在接受《中国丛谈》的采访时阐述了他对新疆问题出路的思考。

以下是BBC中文网专访王力雄的文字摘录:

问:在《我的西域,你的东土》书中,你曾预言新疆问题有取代西藏问题的趋势,成为中国最棘手的问题。你当时预测的根据是什么?:

王力雄:这可以从那时新疆问题发展的趋势以及新疆所存在的民族矛盾的很多迹象都可以判断出来。如果比较明智的看待新疆问题的话,很多人都会看得出来 。

问:这次新疆的骚乱,流血冲突,是不是已经证实了你的预测,而且会越来越糟糕呢?

这次的矛盾已经暴露出来它就是一个种族之间的冲突,完全是以民族来划线的。

王力雄

王力雄:对,因为这次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只是被压下去了。这种压下去的矛盾还在积累。一旦遇到合适的时间可能还会再爆发。

问:你曾说过当民族矛盾变成种族冲突就严重了,那么这次的流血冲突是不是已经达到了从民族矛盾到种族冲突转变的临界点了呢?

王力雄:是的,我一直是这样看的。最大的危险是这样一个变化的趋势。但是现在我个人感觉已经超过了这个临界点。其实在前一段时间,应该说几年以前就已经不断地往这个方向发展。那么这次的矛盾已经暴露出来它就是一个种族之间的冲突,完全是以民族来划线的。

问:这次的新疆骚乱引发了对中国民族政策的广泛思考和讨论。当初中国政府出台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力雄:不能说中国政府完全是出于好的愿望,但也不能说它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阴谋。政府在大的方面比如政治方面对民族实行比较严厉的镇压,而为一种对其政治镇压的平衡,它在其他的一些小的方面给与一些民族的优惠,例如体现在它的一些民族优惠政策上。

但这二者之间构成一种冲突。于是,少数民族在政治上受到的压制所产生的不满,就借助于在小的方面对它的优惠去表达出来。 比如说在一些刑事或是民事方面对少数民族往往在分寸上和汉族不一样,对少数民族稍微宽松一点,那么少数民族就借这样的一个机会把在政治上所受到压制的那种不满在这方面表达出来。

所以就构成了一种好像在法律的实施面前的不平等。反过来这种不平等又造成了汉人的不满。因此这种大处镇压,小处放纵的民族政策实际上是效果最不好的。

问:如果当初采纳胡耀邦的那种比较宽松的民族政策是否要比王震、王恩茂他们所推行的民族政策要好得多呢?也就是说不会造成像今天这样的结果了呢?

王力雄:胡耀邦的政策在当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西藏在80年代的后期也出现了一些抗议、动乱,但是我认为那是因为在文革期间和以前这些民族受到高度压制,整个时期过去以后,当政策变得宽松之后的一种反弹。

如果当时的那种宽松政策持续推行下去,并且把这种反弹吸收和消化掉的话,那么民族关系会逐步走向比较良性的发展。而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一方面它有这种反弹,另一方面党内存在两种路线的斗争。

一些强硬派会有意的利用甚至操纵民族之间的对立和冲突,并把它作为反对温和派政策的一种口实,因此导致冲突变得比较严重,最后导致胡耀邦整个路线被否定。

我认为那时本来是中国的民族政策走上良性的一个机会,但被失掉了,以至于到今天的地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