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百年来罕见洪灾 多方救援(多图)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09-08-11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东县境内一座铁路桥垮塌。据统计台湾地区共有约20座桥梁断裂,为10年来最严重。

【看中国记者吴唯真综合报导】日前的莫拉克台风为台湾带来五十年来最大的洪灾,造成屋倒、桥塌,道路中断,景况令人怵目惊心。截至8月11日晚间,莫拉克台风总计造成台湾超过62人死亡,58人失踪。由于灾情集中在台湾主要农业供应区南部地区,农业损失预估超过新台币72亿元,其他牲畜、渔业养殖的损失,更是难以估计。


受台风莫拉克影响,台湾中南部十多个县市降下超大雨量,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8月8日,台东县县城被洪水淹没。)

日本专家指称:"台湾暴雨大灾害,近200年罕见",单单在嘉义阿里山2天内下了2327毫米的雨量,相当平地一年的平均降雨量,据台湾中央气象局表示,莫拉克在南台湾的许多观测站一天内降下的雨量即超过一千毫米。暴雨导致的洪灾在南台湾淹没了许多住房,有的村庄被土石流覆蓋,高雄县小林村还传出灭村的消息,在台湾最南端的屏东县受困人数一度高达数万人。洪水除了淹没部份地区房屋、铁、公路外,巨大冲击力也冲断道路与桥梁,使得某些村落宛成孤岛。


直升机在洪水中搜寻幸存者

台湾政府成立中央灾害应变中心,除了各地的警察与消防人员外,军方也出动陆海军投入救援,11日空勤总队一部支援南部救灾的直升机在救任务中不幸坠毁,救灾工作仍然持续进行中。

面对莫拉克台风挟带豪雨重创中南部,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在台东勘灾时遇到灾民哭喊陈情:"我们全家都投票给你,为什么这么支持你,要见你变得这么难"?在中央灾害应变中心,马英九训斥救灾相关部会并表示:"这次救灾在资源调度上,确实有改进空间。"他对气象局预报不准颇有微词,追问气象局为何没有准确预估山区会降下这么大的雨量?之后,中央气象局局长辛在勤在对大众表达歉意时表示:"若将台风灾害归咎为台风预报不准,气象局无法负担这个责任。"

而针对莫拉克风灾案,台湾监察院院会成立跨委员会调查小组调查防灾面有无人为疏失,监察院院长王建煊说:"查了以后不会就此罢休,如果纠正不改善,就弹劾、再弹劾一直到改善为止,包括其他大案也是如此。他表示,目前大家在第一线忙救灾,不会立即进行约谈,可能先整理具体资料,部队开出了,就不能让政府对于监察权不重视。"

此次风灾,台湾与国外的救援较为不同之处在于,面对电话110与119等急难专线爆满线瘫痪,台湾受灾民众自行透过网络或手机短信对外向电视台或网络求援或物资救济流通讯息,快速的资讯传递使莫拉克灾情网络中心资讯志工因而获邀进驻灾害应变中心,汇整来自地方政府、推特、噗浪、PTT及媒体报导之风灾相关讯息,突显出网络力量之大。而台湾官方与民间单位成立捐款与物资的专户也获得企业与民众的热烈捐赠,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使民间物资与爱心纷纷涌入灾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