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开胸验肺,请执法者开膛验心

作者:王永智 发表:2009-08-12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工,中国特有的具有农业户口身分的工人,他们背井离乡从四面八方涌进城市讨生活,他们吃苦耐劳却收入不多,他们勤勤恳恳却很少得到尊重,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城市里不和谐、不文明的因素。他们没有工会组织、几乎没有任何权益保障,更不可能享受因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福利。他们成为城市被雇佣者中劳动条件最差、工作环境最苦、收入最低的群体,同时也是数量最大的群体。而张海超就是他们群体中的一员。

09年初,张海超怀疑自己因从事的工作而患上了尘肺病,于是他先后去了几家大的医院检查确诊是尘肺。但是按照相关法律,这些医院说了都不算数,只能由当地法定的职业病诊断机构──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来下结论。而这家政府钦点的职防所给张海超的诊断却是肺结核。或许有人会说肺结核和尘肺也差不多,不管什么病先去治了再说。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是肺结核,那么张海超所在的公司就不必赔偿;如果是尘肺,那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这家公司必须对张海超作出赔偿。而这些赔偿,恰恰是张海超治病的唯一经济来源。对于一个农民工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得病,因为,这一病很有可能花光一生的积蓄,甚至还不够。这件事最后的结果,我想大家都已经知道了,那就是张海超用"开胸验肺"的悲怆举动,最终获得了应得的赔偿。

从开胸验肺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农民工张海超具备了一定的法律常识,具备了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并且,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也会象海超一样具有这样的常识和意识。然而可悲的是,就算你千辛万苦地弄清楚了这些法律法规的意思,弄清楚了该准备哪些材料,弄清楚了该去哪些部门讨说法,弄清楚了这些部门的作息时间以及乘车路线,你还必须祈求自己能遇到一个负责任能够秉公执法的执法者。否则,就算你手里的证据再多,事实再清楚,你也只能被一堵堵官墙挡在寻求公义的路上。或许有的农民工兄弟会说,"实在不行俺也开胸验肺!!"亲爱的农民工兄弟,千万不要以为"开胸验肺"是个有效的办法。那只是张海超幸运罢了。试想,如果不是媒体的介入,如果不是媒体关注后这事被高层领导知晓,如果不是高层领导层层批示,别说开胸验肺,就算是以死相逼也没人管你。据报道,批示该案的领导有:卫生部陈竺部长、党组书记张茅、副部长陈啸宏,河南省徐光春书记、郭庚茂省长、宋璇涛副省长...... 领导们都很忙,不可能对每个人的案子都作出批示。最主要的是,如果引起不了媒体关注,领导们更不会知道这件事情。而对于媒体来说,"新鲜事"才是最重要的;已经有了一个"开胸验肺"的报道,日后即使再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恐怕他们也提不起兴趣。其实,"领导批示"、"媒体关注"都是次要的,因为我国早已有《职业病防治法》及《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这些法律法规才是真正应该起到保护作用的。但是它们的作用却被"领导批示"所取代。由此可见,农民工兄弟欠缺的,不是保护他们的法律法规,而是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办事、严格执法的态度。正是由于执法部门职业道德和责任的缺失,才导致农民工兄弟生存的社会环境越来越恶劣。

然而,对于农民工兄弟来说,恶劣的绝不仅仅是社会环境,还有愈演愈烈的自然环境,也可以说是工作环境。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布的《农村迁移工人的劳动保护问题》研究报告称,当前,农民工劳动保护十分薄弱,

◆53.7%的被调查者处在不良的工作环境中,
◆36.5%的农民工每周休息不足一天,
◆心理健康状态不佳者达40%以上。

调查还发现,53.7%的被调查者处在不良的工作环境中,他们的工作环境至少符合"有毒"、"粉尘"、"噪音"、"潮湿"和"高空"五个选项中的一项。其实根本不必看这份研究报告,我们就已经能看到农民工兄弟的辛劳,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每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历年关于农民工权益得不到合理保障的新闻事件中,都会有不少的专家学者和普通百姓信誓旦旦地说要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悲惨的情形依然存在,我想农民工兄弟需要的不是专家学者的口号,需要的不是作秀般的领导慰问,他们只需要一个组织,一个真正为他们权益服务的组织,这个组织是横在他们与政府之间的桥梁,是他们与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托起他们的尊严和权益,可以托起社会的安定和团结。

最后我想说,中国不缺法律法规,中国缺的是有良心的执法者和合理的监督机制。如果现有的法律法规得不到良好的贯彻和执行,那么花了那么多纳税人的钱、开了那么多次大小会议而讨论出来的法律法规,跟厕纸又有什么区别?

农民工兄弟敢开胸验肺,请某些执法者开膛验心,如果你的良心还在,我相信它跟农民工兄弟的肺一样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