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动法英俄华人的三件大事

发表:2009-08-15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海外华人数量的增加,所在国媒体对有关中国人的消息报道成为报纸上的"家常便饭"。在今天的巴黎华人节目里,就向各位综合报道最近发生在法国、英国和俄罗斯三国,对当地华人产生影响和震动的事件。

首先看法国:备受留学生关注的法国土伦大学文凭事件最近有了最新进展,据《世界报》8月3日报导,法国高等教育部下令对土伦(TOULON)大学涉嫌出售文凭给中国留学生一案进行行政调查后,发现土伦大学"以舞弊方式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嫌疑确实存在。《世界报》引述教育研究部的调查报告报导称:该监察处"强烈怀疑土伦大学校长办公室设立有利于以舞弊方式招收外国学生的条件。"但法新社就《世界报》揭露的消息内容向高等教育部求证时,该部不愿做出评论。法国高等教育部还表示:由3名监察员撰写的这份报告已交给受到指责的人,以便让后者提供他们的说法。教育部长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一切符合大学、学生以及教职员利益的必要措施。

住在巴黎的3名华人8月3日因组织走私伪造品牌的香烟而被捕。3人的年龄分别为44岁、45岁和46岁。巴黎警察局发现这3名华人进口了伪造香烟,并把香烟储藏在巴黎北郊塞纳-圣德尼省拉古尔纳夫(LA COURNEUVE)的一个仓库里。3名嫌犯还在塞纳-圣德尼省的庞丹镇(PANTIN)把两间公寓改装成分销中心,向一批烟贩供货,烟贩再在巴黎18区的LA CHAPELLE街区兜售走私烟。走私烟的售价为每条11欧元,而真牌子的香烟的售价为53欧元。巴黎警察局的这次行动总共扣押了87箱走私烟,每箱有 50条,亦即总共43500包香烟。

再来看英国:8月3日,英国内政部边境署颁布了2009年移民法实施细则咨询版,按照这个实施细则,所有以前惠及外来移民的政策都被修订,今后移民要加入英籍变得十分艰难。这个实施细则一公布,马上在英国华人中引起一片恐慌,直接受影响的华人不下3万之多。

《新法》实施细则将从2011年7月起生效。从现在起至《新法》开始实施还有足足二年时间,在这个阶段,目前沿用的有关移民,永居和入籍法律法规继续有效。但《新法》实施后情况就完全不同,在华人中,留学生受影响最大。英国目前有10万多各类中国留学生,其中至少有五分之一,即2万左右人希望长期在英国生活工作,或拿到英国公民身份。他们最常用的办法就是以连续10年的签证,然后申请英国永居,再过1年拿到英籍。按照《新法》实施细则,留学生在2011年7月后,不能再以以10年签证来换取永居身份。"永居身份"这个提法也将不再存在。而中国学生留英高峰期始于2001年和2002年,每年来英的人数都在3万上下,但只有一小部分学生能在2011年7月前,按照目前的法规以10年签申请到永居;大部分同学在英国只有5到8年的时间, 一旦《新法》实施,他们都将前功尽弃,十年入籍梦将彻底破碎。而那些在2011年7月前,刚刚拿到永居身份的,需要多久才能入籍,目前暂无说法。

《英国2009边境、移民和公民法》实施细则,目前虽然还在公民咨询阶段,但按照以往的惯例,英国人大多不会反对,外国人肯定有异议,但毕竟势单力薄,要改变这个细则几乎没有可能。

最后来看俄罗斯:中国海外商人"闷声发大财"的心愿最近屡受阻力,最严重的例子是在俄罗斯的华商。在莫斯科切尔基佐夫大市场关闭问题发生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赴俄商谈,宣布与俄方相关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但中国官员前脚离开,莫斯科警方又关闭了位于莫斯科南部的"塞瓦斯托波尔"宾馆附近的市场。因为俄罗斯警方发现,该市场有价值10亿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4.6卢布)的走私商品,来自中国、印度、阿富汗和土耳其等国家。警方已将市场封锁后,所有摊贩都禁止入内。

当地媒体对中俄达成的共识持怀疑态度。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贡特马赫尔认为,中俄共识难以兑现,因为腐败引起很多问题。众多俄罗斯小官吏将向拉货的华商索取钱财,而且政府也很难给那么多华商安排摊位和仓库。这一事件为那些打算用贿赂的方式,在一些 "灰色领域"里"闷声发大财"的海外华商敲了一次警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