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金圣叹看淡功名生死

作者:黄调元 发表:2009-08-15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文坛才子金圣叹,是个幽默大师。

据说他年轻时在乡邻们的促使下前往参加乡试,考题为'西子来矣'(西子即西施美称)题意要求以越国的西施出使吴国的史实,给予评说。

金圣叹把功名视若草芥,他面对试题,援笔书曰:开东城,西子不来;开南城,西子不来,开北城,西子不来!开西城,则西子来矣!西子来矣(西门的人来了)。主考见他把功名视若儿戏,即在卷上批道:秀才去矣!秀才去矣! 于是,金圣叹名落孙山。

金圣叹对清朝大兴文字狱极为愤慨,他奔走呼叫'孔夫子死了',并带领学生去哭孔庙,表示抗议。清统治者遂以蛊惑倡乱,判以死罪。其子梨儿、莲子前往探监,涕泣如雨,父子相对惨然。金圣叹赋诗曰:莲子心内苦,梨儿腹中酸。此诗语意双关,对清统治者的残暴进行了谴责。临别,两儿询问父亲有何遗嘱?金圣叹叫他们附耳过来,悄声说:花生米与五香豆腐干同嚼,有火腿味道,千万不要让那些刽子手知道,免得他们大发其横财。金圣叹把生死置之度外,幽默诙谐,表现了他对清朝统治者的轻蔑与反抗。

金圣叹被处决时,正值山河淡装素裹,雪化冰消之际。他翘首苍天,触景生情,立就一首自悼诗,并高声吟诵道:天生悼我地丁优,万里江山尽白头。一时太阳来吊唁,家家户户泪珠流。吟罢,金圣叹人头落地。那头颅滚出数丈,从耳内抛出两个纸团,监斩官将纸团打开一看,一纸团上写的是'好'字,另一纸团上写的是'痛'字。这两个字是他对人民深重灾难的呼号,也是为自己不幸的哀叹!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