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气时代 廉价航空笑了(图)

作者:彭淮栋 发表:2009-08-17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不景气,廉价航空大打低价策略,趁机崛起。图为停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的亚洲航空客机。

全球经济衰退,百业叫苦,廉价航空公司独乐。

光景不佳,商旅人人精打细算,马来西亚的AirAia、爱尔兰的Ryanair,以及其它低成本航空公司,纷纷增辟航路,添置新机,在全球的航空天地里大块大块抢饼。

主要的大型航空公司,像英航,以及香港的国泰航空,使尽力气撙节成本,削减航班,财报还是相继出现多年来首度全年亏损。这些过去霸占天空的主流航空业者,现在苦苦寄望经济复苏带来财运,不过,他们想重新享受他们在经济危机爆发前那种成长水平,恐怖不太容易。

雪梨智库「亚太航空中心」研究员萨杜宾说:「大型航空公司处境不利,廉价航空公司目前乘机猛占地盘,挖客源,尤其赚头不错的商务旅行,等到经济复苏时,大型航空公司可能很难再见昔日的盛况。」

当然,过去两年油价飙涨,所有民航业者都备尝苦头。油价现在已经剧降,今年稍早曾一度抬头,但目前仍然只及去年之半。

然而许多产业继续萎缩,即使复苏已经上路,经济条件还是棘手。「国际空中旅行协会」6月预测,全球航空公司今年的亏损将会膨涨到90亿美元,比前次预测增加一倍。

经济下滑,重击企业和头等舱出差,因此主流航空公司受创最大。商旅和头等舱占的机位百分比很小,却占主流航空业者营收的40%。

他们的阳春型对手比较禁得起风雨。阳春航空公司走低成本营运模式,以乘客数量取胜,选用机场最便宜的停机位,并且把餐饮和随身行李变成收费的额外服务。

廉价航空市占率达16%

根据统计,廉价航空公司过去十年成长快速,目前已有16%市占率,未来一到两年可能升过20%,因为他们新点子多,包括增辟航线,并且票价远低于主流航空公司。

AirAsia是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3月为止那一季获利56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6%,乘客增加21%,达到315万人。主流航空公司的乘客都下降。

AirAsia购置新机,首航欧洲,并且正在放眼美国。执行长费南德兹说:「我们是麦当劳、沃尔玛级的,民众精打细算,我们生意大好。」

生意好,就有对手。新加坡「老虎航空」正在快速扩张,下了56架新机订单,2016年交机,目前希望2010年前,商旅客人在该公司乘客中所占比例增加到15%。

廉价航空业者在欧美扎根更勤快,目前各占两地市场三分之一。Ryanair持续扩张,预期2010年会计年度净利达到3500万美元,目前计划添购三百架新机。新机交货后,Ryanair 规模将是英航两倍。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