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阐述中央治港方针引起争议

发表:2009-08-18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法律学者在香港政治刊物上发表文章﹐指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态度从一国两制中的两制转向一国。香港民主人士批评中央干预香港事务﹐违背法律。(毕子默报道)

在过去几年曾经参与全国人大常委基本法工作的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洁﹐在最新一期讨论中港两岸问题的网上刊物Hong Kong Journal上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是否对香港政治失去耐性"。这份季刊的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由著名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提供赞助。而在这篇以英文撰写的文章中﹐程洁认为﹐香港政治环境在2003年之后出现了变化﹐中央已经制定新的香港政策。文章指﹐有别于过去一国两制"河水不犯井水"的原则 ﹐2003年后﹐中央变得更为积极参与香港的政治、对港政策从过去偏重"一国两制"中的"两制"﹐变成现在更为著重"一国"。程洁指﹐根据基本法﹐北京的确有实权管治香港﹐包括任命主要官员及解释基本法﹐但现今中央根本不需要如中联研究部部长曹二宝所言﹐在香港再分设一个权利核心。

对此本台记者采访了回归前有份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的现支联会出席司徒华﹐他指中国当局在处理一些香港问题上完全违背基本法﹐而程洁文章中有多处讲法亦不符合法律。

至于程洁文章中提到﹐2003年是中央改变香港政策的转折点﹐司徒华就表示﹐2003年中央预备增设23条导致香港50万人上街游行是香港人的胜利﹐反而中央意图掌控香港的态度其实非因事件触发﹐而是早有部署。

程洁文章中提到中央政府目前更注重一国两制中的一国原则﹐指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至于文章说重点已被转移的两制 ﹐意指在中国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及民主集中制﹐而港澳台则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及民主制度。目前一国两制在已回归的港澳特区实行。已故国家元首邓小平曾表示﹐一国两制下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不过﹐中联办研究部部长曹二宝去年曾在中央党校官方刊物上发表文章﹐提出应为香港另设管治班子﹐由大陆及驻港处理香港事务官员组成﹐负责执行中央在香港的宪制权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