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桶舀水喝的人

发表:2009-08-1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当今日本政府的重要官员 --- 邮政大臣野田圣子身上 。

当时她还是一个妙龄少女。 利用假期到东京帝国饭店打工, 第一份工作是冲洗厕所。她的手白皙细嫩,并且极讲卫生。开始,野田圣子根本适应不了,当她手拿抹布伸向马桶时,本能的反应就是作呕。

但酒店的上司对她要求极高,必须将马桶擦得光洁如新。她实在干不了!

是鼓起勇气继续干下去,还是知难而退、选择跳槽?正当野田圣子犹豫不决时,单位的一位同事 --- 曾经的厕所工来到她的面前,她没有用空洞的理论去讲述该怎么工作,人生之路该如何走,只是做了一下示范。

只见这位同事一遍遍擦洗马桶,直到擦洗得光洁照人。擦完后,她用茶杯从马桶中舀满一杯水,端起来一饮而尽,动作非常自然,好似喝了一杯可口的饮料。临走时,同事送给野田圣子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还送给她一束鼓励的目光。

同事没有一句话语,却使野田圣子的内心震颤了。她从未想到在人们眼中最肮脏的马桶,竟能刷洗到如此洁净的地步。一个小厕所,竟显现出人生最高深的哲理: 只要你有激情,刻苦创业,任何工作都能创造出奇迹。

野田圣子激动得热泪盈眶,她痛下决心:"就算我冲洗一辈子的厕所,也要在这个岗位上做一个最优秀的人!"

从此,野田圣子变成了一个充满激情、立志创造奇迹的人。她的工作质量很快达到了那位同事的水平。

假期结束,当经理验收考核成果,她在所有人面前,从她清洗过的马桶里舀了一杯水喝下去 !

这个举动同样震惊了在场所有人,尤让经理认为这名工读生是绝对必需延揽的人才

毕业后,她顺利进入帝国饭店工作。 凭着这简直匪夷所思的敬业精神,三十七岁以前,她是日本帝国饭店最出色的员工和晋升最快的人。

三十七岁以后,她步入政坛,得到小泉首相赏识,成为日本内阁邮政大臣!
直到现在,这位现年四十四岁、被认为极有潜力角逐首相大位的内阁大臣,据说每次自我介绍时总还是说:

" 我是最敬业的厕所清洁工,和最忠于职守的内阁大臣! "

从她身上,显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 就是任何工作,不论性质如何,都有理想、境界,与更高的品质可以追寻;而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不在其高低贵贱如何,却在于从事工作的人,能否把重点放在工作本身,去挖掘或创造其中的乐趣和积极性。

她喝下去的是什么?

首先,她喝下去的是自信 。我们不能把野田圣子一生的成功完全归功于她年轻时的这段生活经历,但是,至少这一生活经历对她一生的成长、对她走向成功是有重大影响的。从马桶里舀一杯水喝下去的做法并不值得我们去仿效,但它说明了一个问题,如果她没有把厕所打扫干净,她敢从马桶里舀一杯水喝下去吗?正是因为她对自己的工作成果 ? 把厕所打扫干净了这一点毫不怀疑,充满自信,她才敢从马桶里舀一杯水喝下去。所以,她喝下去的实际上是对自己工作毫不怀疑的自信。

其次,她喝下去的是追求完美。 野田圣子一开始对这种绝对算得上苛刻的工作标准是不能接受的,但为了生存,她不得接受并主动适应这种严刻的工作要求,这种严格的要求也使她后来养成了对工作认真、追求完美的人生态度。从老板的角度来看,这种要求并不是在责难他的员工,因为他们是日本的帝国酒店,是专门为高端客户提供高档次服务的酒店,如果没有货真价实的高品位的服务环境和服务设施,没有完美的服务过程,客户能花比其它酒店多得多的价钱来这里消费吗?说到底了,他们这样做实际上是在吸引客户。和他们一样,我们的一切工作也都是在为客户提供服务,要让客户对我们的工作感到满意,我们就应该像野田圣子那样,对工作不断追求完美,只有首先做到让自己满意了,客户才可能满意。如果我们对工作总是自我满足,觉得差强人意就行,当客户站在柜台外时,我们的服务原则只是如何尽快把他们打发走,不让他们投诉的话,那么我们的服务永远都是低层次的,客户也绝对不可能对我们的服务有长久的满意,因为客户的需求总是不断变化的,我们不仅要随客户需求的变化而变化,满足客户的基本需求,还要不断改进和提升我们的服务层次,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入手,让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做到更好,达到完美,客户就可能对我们形成长期地依赖,也才能为我们做出长久的贡献。

第三,她喝下去的是勇于自我约束。 野田圣子的上司并不是每天都来检查她的工作,但她总是自觉地把每天的工作做得让领导和客户没有挑剔,这主要来自于她勇于自我约束、对工作尽职尽责的人生态度。她的行为告诉我们,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工作干得好与坏,不应该总是依靠领导的检查,或者是依靠上级严密的考核标准,或他人的监督等方式来进行约束,如果我们总是存着这样心态的话,那我们的工作就是专门应付领导检查的,而不是为自己做的为客户做的,那我们还能做好工作吗?对工作天天都有高品质的追求,把每一天当成一个新的开始,认认真真干好每一时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这种认真的态度如果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我约束标准,有了这种自我约束意识,我们的工作何愁干不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