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养中国儿童家庭带子女寻根

发表:2009-08-20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放松了海外家庭领养中国孤儿的政策。大部分中国孤儿是女孩儿。现在有大约6万名被领养的中国儿童生活在北美,还有大约1万5千人生活在欧洲。很多领养家庭专程访问中国,让他们领养的孩子体验中国文化,并参观孤儿院。

外国父母领养中国孤儿时有时候会被要求以后向孩子教授中国文化。很多家庭还主动专门带这些被领养的孩子回中国。他们通常采取参加故国游的形式。

*被领养儿童参加故国游*

美国人惠特尼从中国的不同省份领养了两名中国儿童。她说,有很多理由今年夏天带这两个年龄分别为7岁和10岁的女孩儿参加故国游活动。

惠特尼说:“这是为了让她们接触故国文化、看看并了解一下她们所来自的地方、以及以委婉的方式让她们看看她们的生活原本会是什么样。”

惠特尼一家参加的是美国公司“中国文化交流”组织的故国游。公司创办人何明华说,她创办这家公司是由于她自己曾经做过协调领养的工作。她看到一些领养家庭希望再访问中国,而孤儿院的工作人员也想知道这些孩子被领养以后的情况。

何明华说:“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看到,孩子得到了爱和照顾。这对孤儿院的工作人员来说十分重要。”

*年纪越小兴趣越浓*

一些领养孩子的父母说,保育专家建议在孩子成年之前把他们带回故国。儿童在进入青少年之前头脑更开放,对他们的经历也更感兴趣。今年9岁的萨拉.拉皮诺就是这样一个孩子。

萨拉说:“我们将参观中国的长城。我很激动,因为我想那是最长的城墙。”

故国旅游团通常会先去一些传统的旅游区,例如长城和熊猫保护区,然后分散活动,让这些家庭分别去原来孩子所在的孤儿院。

*与孤儿院工作人员见面*


很多家庭并不进入孤儿院。儿童可能难于承受所看到的情形,而且很多孤儿院对什么人可以进入有严格的规定。领养家庭通常会与孤儿院的院长和工作人员一起吃饭,交换礼品。

萨拉的13岁姐姐朱丽期待在前往安徽省她曾经待过的孤儿院时见到那里的工作人员。

朱丽说:“我们将送给他们一些我们小时候的相片,让他们看看我们是如何成长的。”

访问孤儿院的另一项主要活动是去被领养儿童当年被遗弃的地方。多数被领养儿童知道他们是被放在警察派出所或寺庙的门口、工厂附近、或者是火车站。

何明华说,通过这些参观活动,一个家庭可以逐渐了解孩子的过去。

何 明华说:“例如,和孤儿院院长谈话可以了解当年孤儿院工作人员怎样把孩子从民政部门接到这里。我们再去看民政部门的这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说:‘我记 得把孩子送到这里的那个人。’然后我们根据他的回忆查找到当年发现孩子的那个人。总之,访问孤儿院能了解到当年发生的很多有意思的情况。”

*寻找亲生父母*


在为数不多的情况下,一些领养家庭还能见到孩子的亲生父母。利克主办了一个非营利组织“我们的中国女儿基金会”。她知道过去12年来有11个家庭通过访问孩子当年被遗弃的地方和与当地人交谈找到了孩子的生身父母。

利克说,由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一些孤儿并不是父母双亡。

利克说:“我管这些人叫超生子女,而不是孤儿。一个家庭已经有一个女孩,然后又生了一个女孩,但是他们想要一个男孩。于是他们就把第二个女孩遗弃,希望再生个男孩。这个被遗弃的女孩儿真是孤儿吗?不是。她有姐妹,有姑姑、姨妈、叔叔、舅舅,也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弃婴中多为女孩*

中国规定大多数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由于重男轻女的文化,所以弃婴通常是女孩儿。

中国文化交流公司的何明华说,故国旅游的最重要目的是让被领养的儿童对中华文化感到自豪。

何明华说:“有很多女孩起初不愿意去中国,但是她们到了中国之后就说:‘妈妈,我喜欢中国食品!我喜欢吃米饭,喜欢用筷子,喜欢长城。’她们的母亲非常高兴,对我说:‘明华,你说的对。她们爱上了中国。’”

何明华说,故国游要花很多钱,需要提前做充分准备,但是重返中国的领养家庭认为,值得这样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