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换生加拿大频失踪 疑有中介误导(图)

何原因使这些中国父母铤而走险?加拿大华人和侨界热议

发表:2009-08-20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8月5在大多伦多地区密西沙加市失踪的2名来自中国大陆的交换学生邓楠(Nan Deng)(音译)和杜州(Zhou Do)(音译),警方正在寻找他们(皮尔区警方图片)
 
今年入夏以来,从中国大陆来加拿大做短期学习的交换学生失踪频繁。在不到一个月内,大多伦多地区及温哥华出现了3宗共6名学生失踪的案件。等待这些11至18岁孩子的会是什么,是什么原因使这些父母铤而走险,这成为当地华人社区的热议话题。有熟悉情况的行内人士表示,怀疑有中介机构误导的成分。中国问题评论员则认为,事件凸显中国大陆社会现状。

怀疑有计划出走

今年7月14日,在多伦多参加暑期英文课程的3名大陆学生,17岁的陈志勇、15岁的胡倩和13岁的傅康军,在多伦多湖滨的活拜沙滩(WoodbineBeach)参加集体户外活动时一同失踪。3天后警方找到了15岁的女生胡倩,她身体情况良好,并向警方证实,她是自行离队,并已向加拿大移民局申请难民身份。

8月5日,在密西沙加市参加暑期英文课程的2名大陆学生,11岁的女生邓楠(NanDeng)(音译)及15岁的男生杜州(ZhouDo)(音译)在凌晨时分失踪。虽然他们住在不同的寄宿家庭,但警方相信他们是自愿一同出走的。

8月9日,在温哥华参加暑期英文课程的大陆学生,18岁的曲泽宇(音译,ZeyuQU)给他的寄宿家庭留下一张字条,表示他在几天之后就会回来,但至今未归。

当地警方发言人Baptista说,警方尝试通知曲泽宇在中国的家庭,还不知是否已经联系上。

不过,发生在多伦多市的大陆交换学生失踪案,警方联系上了他们在中国的家人。家人告诉警方,他们的孩子很安全,不用担心,但却显然没有向警方提供孩子目前住所的信息。

皮尔区警方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解释说,警方在与这些父母通话时,因为语言及时差等因素的影响,仍未能清楚知道失踪学生的确切位置。

在未见到这些学生本人前,警方表示担心他们的安全。警方仍在寻找这些学生的下落,并呼吁公众的协助。
 

 
7月14日下午,胡倩、傅康军及陈志勇等三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前往多伦多的活拜道海滩 (Woodbine Beach)作课外活动。1点30分后,他们三人失踪。7月17日,湖南女孩胡倩被找到,并向加拿大移民局申请难民。至今,警方仍不知道其余两名学生的下 落。图为失踪的三个中国学生的证件照,中间的是胡倩。(图片来源:多伦多警察局)
 
联邦移民部指定移民法律顾问戴培康对大纪元表示,与事件有关的一些中介躲起来了。这些父母损失了10万元押金。

他怀疑相关的中介可能向家长宣传,在加拿大上学不要钱,看病不要钱,吃饭不要钱。他说,出事的中介关门走人,还可能换个地方,换个名字再开业。但这些孩子就很可怜,就算有亲友帮忙,如果不经过正常的法律渠道,这些孩子的将来会很难。

著名时政评论员苏赓哲表示,这些家庭应该不属于大陆的暴富或大款阶层,也不会是高干子弟,经济条件好的不需要用这种办法。

“我觉得申请难民是一个很大的精神负担,对年纪这么小的孩子是绝对不适宜的。除非他们真的受到很大的压迫,否则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苏赓哲说:“年轻人应该在一个精神比较稳定的环境下求学,搞到这个地步,令小孩实在是没有一个好环境。”

戴培康表示,其实在申请难民期间,确实是政府包了生活费用,但过后就不是这样了。父母希望下一代生活比自己更好,没什么奇怪的,只是用的方法比较特殊。不过,如果这些孩子需要保护就是另一回事,警方就算先找到这些孩子,也不会影响他们申请难民的权利。

加拿大移民部发言人NicolasFortier也表示,只要人在加拿大,就有权申请难民保护。

父母不会往火坑里推孩子

中国问题评论员石涛认为,中介可能有欺骗的成分,但是,世上的父母都是为自己的孩子好的,是把10万元留给孩子,还是送孩子到西方世界拼一把,这些父母以行动做出了回答。“他们肯定是经过衡量家庭的财力及孩子的能力后作出的决定,而且认为是最合适孩子的路。”

他指出,因为中共政府长期实施的各种信息封锁,大陆民众可能对西方国家缺乏了解,从而造成容易受骗。“加上他们在大陆社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使他们觉得值得拼这一把。不成功的话,孩子回家而已,要是成功留在西方,对孩子的将来可能就是一个突破。”

“父母不会把孩子往火坑里推的。留10万元给孩子,不如让孩子出去拼一把,显然是这些父母的想法。”石涛说:“不过,这也是他们对在中国大陆的现实生活环境的一种否定。”

加拿大保护需要保护的人


据戴培康表示,申请难民,年龄大小没有分别。也不像有些人认为的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加拿大的有关法律是加拿大移民及难民保护法(ImmigrationandRefugeeProtectionAct),同时对移民及难民提供保护。加拿大人权宪章中说,加拿大是依法治国的国家。“如果法律上认为这个孩子需要保护,就会很光彩的把其保护起来,不存在不光彩的事情。”

目前联合国难民公署对难民的定义,可以是由于种族、国籍、家庭背景、宗教信仰等原因。但加拿大的政策包括范围更广,所有需要加拿大政府保护的人,比如受到家庭暴力影响的,即使不在联合国的规定范围之内,加拿大政府也提供保护。

戴培康说,从移民部的统计数字来看,中国人在加拿大申请难民的成功率是49%。最多申请难民的原因是法轮功、地下教会、计划生育、家庭暴力。

加拿大是留学政策的赢家

戴培康表示,大家都往加拿大跑,最终的赢家是加拿大。因为来加拿大留学,一个学生每年需要3万多加币,接近20万人民币。现在每年来自中国、韩国及日本的学生,在多伦多就有3万多,每人每年花3万就是9亿加元。

他表示,政府不太可能会很快收紧这项签证。如果他们申请难民并获得通过,就多了几个小孩;通不过就遣送回去而已。

加拿大移民部发言人NicolasFortier8月17日对大纪元说,他还没有看到有关的学生失踪的报告。

Fortier表示,移民部仍会按申请个案的具体情况,看能否相信申请人会在课程结束后,按时间安排回中国等来决定是否给与签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