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消退 全球经济发绿芽 (图)

作者:陈柏诚 发表:2009-08-23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越来越好,各国央行总裁和国际金融机构咸认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一九三○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过去。图为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由左至右)、美国联准会(Fed)主席柏南克以及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在怀俄明州杰克逊举行的年度央行总裁座谈会休息时间,于场外交谈的情景。 (路透)

由于利率改写历史新低,加上各国政府祭出数兆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推升需求,美国联准会(Fed)主席柏南克,国际货币基金(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以及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二十一日均表示,一九三○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过去。

美欧央行总裁:衰退已过去

柏南克在怀俄明州杰克逊举行的年度央行总裁座谈会上表示,经济在近期恢复成长的可能性很高,不过重大挑战仍然存在,包括金融公司可能继续亏损,以及很多企业和家庭在取得信用上依旧困难重重

特里谢则强调,对他而言,绿芽还没有多到可以宣布经济将持续复苏,央行官员们还有很多事要做,应当要主动一些。

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表示,广义来说,我们正处在预期的复苏轨道上,不过要经济真的复苏,需要政策持续努力,包括采取弹性的货币政策、财政刺激计划,才能确保经济成长真的出现。他表示,由于经济出现重回成长的征兆,IMF可能调高全球明年的经济成长预估值。

哈佛大学教授、前IMF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 Rogoff)表示,「毫无疑问,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并从衰退中脱困。」

成屋、服务业、GDP频传捷报

上周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德国和法国经济复苏出人意料的强劲。美国七月成屋销售增加七.二%,创下近两年新高,显示重创美国经济的房市危机正在减缓;德国八月服务业指数近一年来首度增加,日本第二季国内生产毛额(GDP)近五季来首度成长。

即使看好经济后市,柏南克和全球其它央行总裁都警告,经济复苏可能非常缓慢,显示为金融体系注资的刺激经济计划,短期内不会退场。柏南克认为,经济刚开始复苏的速度相对迟缓,失业率只会从高档缓步下跌。

以色列央行总裁费雪(Stanley Fischer)则提醒,虽然经济复苏已出现令人鼓舞的征兆,现在要说经济危机已经结束还太早,他认为全球银行体系可能需要从根本上重整,避免未来爆发危机。

而随着经济情势好转,美国银行-美林公司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史密丁(Holger Schmieding)预测,欧洲央行最快将在明年六月开始升息,在明年底将利率由史上最低的一%调高到二.五%。德意志银行、瑞银的经济学家过去两周已发表类似看法。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