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食糖产量下滑 国际糖价上升

发表:2009-08-23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前产糖大国印度今年甘蔗欠收,全球糖价创下近30年来的新高。印度糖业前景黯淡,亚洲其他地区也将面临挑战。

农民近年来开始改种高经济效益的粮食作物,导致印度甘蔗产量下降。截至九月底结束的2009年财政年度,甘蔗产量预计将下跌40%,降至1480万吨。

加印是印度糖产协会的外销部主任。他说,印度糖业现在面临一个"关键的"时刻,印度将很可能不再是世界主要食糖出口国。他说,

"印度政府将粮食作物价格调涨了72%,而甘蔗价格只涨了24%,所以种植粮食作物的人很多。印度人口一直在增加,我们很高兴粮食生产量可以满足我们人口的需求。我不认为印度有出口食糖的势头,等时机好一点和天气非常好的时候也许有可能吧。"

全球的食糖产量大约36%来自于亚洲。

例如巴西等许多种植甘蔗的国家今年遭遇恶劣天气,加上许多地方农民改种其他作物,导致了全球糖产的短缺。

譬如说,越南今年就有几间糖厂因为甘蔗不足而临时关闭。

糖价已经攀升到28年来的最高价,达到每公斤50美分。最大的食糖消费国印度今年需要进口数百万吨糖来满足每年的2250万吨的需求。

如果印度暂停出口食糖,价格将会涨得更高。不久前,印度还是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食糖供应国。而泰国现在已经取代了印度的位置。但泰国在短期之内仍无法生产足够的糖来满足全世界的需求。

加印说,政府的干预使得印度糖业状况更为恶化。政府为糖厂从蔗农那里购买甘蔗定了价,还对糖厂每个月的销售量设了限。政府要求糖厂必须把产量的10%以较低价格卖给穷人。

"腐败现象大量存在,许多中间商因此滋生。价格应该统一。如果政府想要施行两种价格,就该让政府直接采购所有的糖,再通过适当的系统分配给穷人。当有两种价格的时候,大家都心怀叵测。这个系统应该得以修正。"

菲律宾的情况与印度完全相反,菲律宾政府不采取任何控制措施。糖业管理委员会监测国内食糖的供应,但不会对该产业设定价格限制或销售配额。菲律宾糖厂联盟执行长阿玛拉说,今年没有食糖短缺。

"我们的生产仍有盈余。但菲律宾糖业并没有要发展成以出口为导向的产业,我们主要的目标只是要生产足够的糖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不过,为了稳定国内市场的价格,我们的确会把生产过剩的糖出口。"

菲律宾原糖产量自从2005年开始增加。由于与美国有长期优惠贸易协定,大部分的食糖都出口到美国。

现在,菲律宾糖业正在做准备,以满足对乙醇不断上升的需求。乙醇可由甘蔗提炼,并可成为汽车燃料。市场专家说,随着生物燃料在亚洲的发展,糖价会被推到更高价位。

阿玛拉说,菲律宾已经辟出新区来发展生化燃料。

"我们可以将10%的糖产量用来制造乙醇。但如果乙醇的需求增长到10%以上,那我们会试着鼓励乙醇制造商去开发新的地区。"

糖价的上升使得许多亚洲人担心即将来临的两个节日,也就是穆斯林斋月和中国的中秋节,所需的传统甜点变得很贵,两个甜点节日分别为伊斯兰教的斋戒结束日和中国的中秋节。糖业专家表示,如果无法迅速提高甘蔗产量,消费者就得花更多钱来买这些节日甜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