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七)(图)

作者:无锡 华春辉 发表:2009-08-27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南是我们行程中的一站,主要就是去看赤坎楼。台南市原名就叫赤坎,位于台湾西南部的平原上,四季气候温热,是台湾最早开发的都市,现在则是台湾第四大都市。在台湾来说,台南已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都市了,尽管其起源仅仅是从荷兰人于1624年占领开始,但即便如此,台南至今还是保存了相当丰富的古迹和文化。我们去参观的赤坎楼就是其代表。


台南赤坎楼

 

赤坎楼内郑成功议和图

赤坎楼原为荷兰人所建。荷兰人占领台湾后,被当地人称为"红毛",所以也把赤崁楼叫做"红毛楼",或称"番仔楼";目前赤崁楼是中华民国的国家一级古迹,也是台南代表性的名胜,但我们现在看到的赤坎楼已完全没有当初建造时的痕迹了。

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在赤嵌地方建了一座具有防卫功能的普罗民遮城,即赤嵌楼。到了郑成功登台赶走荷兰人,进驻普罗民遮城,设置承天府于赤嵌楼。后因郑成功迁移至安平热兰遮城(安平古堡),普罗民遮城被当成放置军火库使用,一直到清朝将台湾纳入版图为止。

自荷据时代、郑氏治台时期,至清朝康熙年间,由于天灾战乱,赤崁楼除城垣外,皆倾颓殆;到了光绪5年,中国式传统亭台楼阁在原有基座上慢慢取代了原有的荷式城堡建筑。之后再经风灾毁坏、日本人重新修建;1945年光复后,几经整修,将原有的木造结构,改为钢筋混泥土,将主要入口由西改为南向;后来,在民国54年(1965年)、81年(1992年)的重修,在旧址地基上修建文昌阁、海神关及蓬壸书院,加上台南市历史博物馆,遂成今日的规模。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赤坎楼已完全看不出原来建筑的任何特点。

台南虽名列台湾第四大都市,但城市建设方面和大陆东南沿海城市比,并无出彩之处。令我惊讶的是在用砖石铺就的道路上,非常洁净,看不到任何垃圾杂物。而且,台南赤坎楼前的马路是用的红色砖石,人行横道线是用灰白相间的砖石铺的,非常有特色。


台南街景


台南街景


台南街景


台南街景


台南街景-用灰白相间的砖石铺就的人行横道线


台南名小吃--担仔面

到了台南,儿子非常关注的一点就是,台南最有名的小吃是什么。问了导游,导游说有很多,但台湾担仔面是台南首创的,还有冬瓜茶也是特色。儿子先品尝了一大杯冬瓜茶,啧啧有声地说,味道不错。然后在我担心他刚喝了一大杯冬瓜茶是否能吃下担仔面的时候,他以大无畏的气概,一气呵成,吃下一小碗担仔面。我们品尝担仔面的这家店叫"度小月担仔面",看招牌已是三代祖传了。导游说,叫"度小月"这个名称,也可反映出当年台湾经济的萧条。当年开这么个小店,以期通过小本经营,养家糊口。

沿着台湾海峡,台湾岛西岸一直由北往南走,离台湾最南端越来越近了。我们离开台南,经一小时车程,就到了台湾南部最繁华的城市高雄。当天,由于原来安排住宿的饭店临时有任务,我们被特别安排住了一宿五星级宾馆。

高雄位于台湾西南方,是台湾工业与航运的枢纽,与台北并列为台湾南北两大都市。高雄市原名打狗(又作打鼓)或西港,是在日本改革台湾地方行政区时,改名为高雄的。高雄从前就是个有名的海港,后为通商口岸,商业益加繁荣,对外交通也更加密切。高雄市位于台湾南部,西、南面濒临台湾海峡,是台湾第二大城市,也是台湾最大的国际港口。高雄港内水不扬波,巨轮进出频繁,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有"港都"之名;市内工厂林立,爱河横穿市区,海陆交通都非常发达,又被称为台湾的"南大门"。


高雄街景


高雄街景

 

高雄街景

 

 

高雄街景

 

高雄街景

 

高雄街景


高雄街景


高雄街景


高雄街景

 

高雄街头夜景

在台北时,我就发现一个街头特别情形,即台湾摩托车特别多,而且在每个十字街头都特别为摩托车设置一个等候区,且这个等候区都是在前端,汽车是在摩托车后面。为此,我就问了导游。导游说,在台湾由于道路拥挤,经常堵车,所以,台湾每家每户只要是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都有一辆摩托车。我问,摩托车会造成污染,为何政府不禁摩。导游很诧异,说只要解决好尾气排放,为何要禁啊?况且摩托车有便利和易停易放的特点,不但不应禁,在一定程度上应该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啊。呵呵,看来台湾的政府确实是比较差劲,禁个摩托都这么困难。在大陆,政府说禁就禁,谁奈何得了啊!

 


高雄爱河


高雄爱河


高雄爱河

 

高雄爱河

 

高雄爱河

 

高雄爱河

爱河是高雄最为著名的一条河流。说到爱河,就和台湾的政治分不开了。在台湾,南北政治分界很明显。北部,以台北为代表,是蓝营--国民党的天下。南部,以高雄为代表,是绿营--民进党的天下。当初,民进党的谢长廷在竞选高雄市长时,在竞选纲领中,为广大选民所关注的就有一条是把爱河治理好。多年前,在高雄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对环境保护的疏忽,爱河变成了一条臭河沟。所以,谢长廷最后竞选获胜,当选高雄市长。在首任高雄市长任内,谢长廷确实是言出必践,在爱河治理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在高雄市长连任竞选时,由于当时高雄经济陷于困境,谢长廷的连任遇到了极大困难。但谢长廷出了奇招,他带着一帮民进党人跳入爱河,畅游了一番。此一奇招获得了出奇制胜的作用,使谢长廷又当了四年高雄市长。


西子夕照--打狗领事馆前景色


西子夕照--打狗领事馆前景色


西子夕照--打狗领事馆前景色


西子夕照--打狗领事馆前景色

 

西子夕照--打狗领事馆前景色


打狗领事馆大门


打狗领事馆


打狗领事馆内蜡像


高雄港景色

高雄的自然景色与南投和嘉义相比逊色不少,所以,我们在高雄只是游览了西子湾景区和英国打狗领事馆。离开高雄,我们就继续往南去,去台湾岛最南端的垦丁。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