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拒外援 蓝绿都点名苏起负责

作者:施晓光、曾韦祯、苏永耀、王寓中 发表:2009-08-27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拒绝外援公文风波再起!蓝、绿阵营昨一致将矛头指向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认为拒援事件最该负责的是国安会,怒斥苏起不负责任,要求他负责下台。

拒绝外援事件,继外交部次长夏立言提出辞呈,又传出外长欧鸿炼向马总统表达愿意负责。让国民党立委看不下去,昨天纷纷跳出来对苏起开炮。

立委批苏是藏镜人 外交部背了黑锅

立委林郁方直指外交部背了黑锅,明明是苏起不负责任,要外交部与行政院国土安全室交换意见,确定国内暂时不需要外援,才会如此回复友邦;如今政府高层竟要欧鸿炼处罚夏立言,逼得欧鸿炼自己扛责,却没人追究苏起的责任。

林郁方强调,要不要接受外援,涉及两岸国防及外交,苏起却要夏立言找行政院国土安全室主任谈,非常不负责任,作法也很奇怪。

立委罗淑蕾意有所指地说,不应让真正该负责的人藏在后面,应该揪出决定拒绝外援的「藏镜人」,不要让无辜的人成为代罪羔羊。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表示,欧鸿炼会请辞,证明马政府的无能与谎言连篇,更显示外交部拒外援的公文,一定经过国安会,现在不只内阁应总辞,国安会也一样。

邱议莹并质疑,建议马英九不须因H1N1启动国安机制的人是否也是苏起?如果是,苏起下令拒绝外援在先,又建议无须启动国安机制在后,根本就是残害台湾人命的刽子手,不只该下台,还要下十八层地狱!

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也表示,外交部只是执行者,决策者苏起必须负起政治责任,检调及监察院也必须彻查;马政府在处理对外关系上,第一时间明显犯了战略错误,对如何处理中国援助及美国军方的人道救援,有许多判断失准的地方,证明马政府的国安团队不足以面对国家外交危机的考验,应该换人。

国安会官员:苏起未接到夏立言电话

成为箭靶的苏起昨天并未出面响应指控,国安会官员则重申,苏起并未接到夏立言的电话。相关人士还原当时情况指出,夏立言的办公室打电话给苏起的办公室,请示内容是美国AIT说要提供援助,询问苏起办公室我国需要什么资源,苏起办公室要夏的幕僚赶快去问行政院国土安全室。

相关人士指出,这是幕僚对幕僚的联系,苏起办公室要外交部去问行政院需要什么资源,就已指示「要」,不然干嘛要夏立言办公室去问需要什么资源,外交部照理只要根据询问内容回复美国AIT即可,不料传出外交部将此一询问内容发文给所有外馆,这部分的决策当然有问题。而外交部在行文前后,都未告知马总统和国安会,也是千真万确。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