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兰生活了近20年:北京还是我的家吗?

作者:林睿 发表:2009-08-27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姆斯特丹

在荷兰住了近二十年,虽说每隔几年也回去一趟,但我对国内的生活感觉越来越不习惯。无论在衣食住行哪一方面,国内同这里都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

回去免不了要去逛街,现在的购物广场规模都很吓人,上下好几层,是荷兰见不太着的。西方各色品牌衣服你都能找得到,只不过价位大都比在欧洲还高很多,这不是欺负中国老百姓吗?好在买来的衣裤不很合身,在店里人家一般有免费改的服务,一会儿工夫就完事,不象在荷兰,改衣服都要额外交钱,而且都得等上好几天才能去取。

去了几个服装摊,秀水、雅秀、岳秀什么的都看过,买东西十分累人,怎么都得讨价还价,要不你就干挨宰。即使拦腰砍价,还是有被骗了的感觉。住国外久了,买东西向来看了明码标的价付钱走人就是,干脆省事。

回去之前打听好了哪里有好吃的,准备吃个痛快。刚回去的头几天就喜欢去超市看,里面的食品种类极大丰富,好吃的东西太多,都不知道要挑什么买。餐馆一家接一家地去,吃这吃那,马不停蹄。但是在过了几天后,发现那些东西吃起来也就那么回事,没太多的味道了。等到快回来的时候,只想吃上不了什么台面的四川泡菜和卤鸭脖了。

因为我的两个儿子是吃素的,我在国内经常给他们点干煸豆角(说好不要加肉)。有一次吃不完带回家放在冰箱里,第二天才发现上面有白白的猪油,我最终还是没把这个告诉他们,反正猪油吃不死人。

我姐姐在我们临走前给了我一包茶叶,说是别人送给她的自己老家种的"原生态"茶,没打过农药,让我留着自己喝。等我回来后告诉一个北京朋友我在红桥买了特别好看的工艺花茶,她居然说你怎么能随便买茶叶,你不知道很多茶都是打过药喝不得的。

我妈妈家的房子是十年前盖的,挺大,五年前我们回去时还好好的,这次回去看见墙上的瓷砖有几处都脱落了,浴室的门油漆也剥落了,让我很纳闷。我们家在荷兰的房子有次要换浴室和厨房瓷砖时都是用铁家伙使劲撬下来的。我发现国内的房子刚盖完时看上去都挺好的,过不了十年就没法看了,外墙就开始发黑。

我过去的一位同学住的房子很大,就夫妇俩人,住房面积达300平方米,光浴室就三间,里面装修也很豪华。等我去东单原来我们家住过的胡同时,看到胡同两边全是民工临时搭建的简陋棚屋,还有人干脆就在地上铺块硬纸板躺在上面打盹儿。这样大的反差在二十年前我在国内时是很少见到的。

在国内过马路可真不是件简单的事。明明看见绿灯亮了想过马路,右拐弯的车又开过来了,等到你能过马路了,绿灯又转成红灯,这样来来回回几次,你站在路边都不敢迈腿。

我自己坐在车上的时候,常惊叹姐夫驾车技术高超。不知从哪儿忽然会蹿出个人来,自行车说拐到你前面就二话不说地拐到你前面,他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能应对自如。

北京的地铁发展真快,几年没回去地铁已四通八达,方便快捷。公交车也增多不少。"一卡通"便宜省事,人手一张卡,售票员只起监督作用外加劝人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就行了。现在的儿童口齿伶俐,上了车就叫:"哪位给小朋友让个座?"我听见后惊讶之余就只有立即起身让座的份儿了。

蜂拥挤车抢座现象在各终点站尤为明显。当我儿子有一次被挤哭时我忍不住发了飚,但是作用不大,人家也没少挤你,只有旁边一个小姑娘稍微停下来看了我一小会儿。

有一次我们全家和姐姐坐公交车,上了车我俩轮流刷卡,之后司机还不放心地问了一下我们一共刷了几次。等我们坐稳后我姐问司机大姐是否认识一个在这路公交车上的叫某某的司机,司机大姐说她就是,我姐又问她是否认识叫某某的乘客,司机大姐看了她一眼说认识,我姐说那是我妈,司机大姐就开始跟我们聊起来。原来她跟我妈认识。"嗨,早知道这样我都不会让你们刷卡。"司机大姐好心地说。原来公交车司机权力这么大。

不是说国内什么都不好,这里什么都好,比如荷兰推行公交一卡通推了好久还没推成,阿姆斯特丹地铁南北线修了多年还没修好。但当我们从机场往家开时,看到高速公路上交通井然有序,晴朗蓝天上有片片白云,塌进家门穿过客厅来到花园看到苹果还挂在树梢,李子还没完全被虫子吃光,儿子们迫不及待抱着久违了的足球就去门外"践踏草地",我觉得我是回到自己的家了。

来源:荷兰国际电台中文网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