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周游列国(图)

发表:2009-08-28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定公十二年的夏天,孔子开始清除鲁国的恶臣三桓氏,那就是揽权乱政的季孙氏,叔孙氏,孟孙氏。要解除他们的武装,拆掉他们养军队的三个城市。
  
他先让子路去劝告季孙氏:"邑有城池之固,家有甲兵之藏是最危险的事,臣下其所以会叛变,大多是由此而起,最好把城池拆掉。"季孙氏采纳了他的分析,便自动把城池拆毁。而叔孙氏的力量最弱,不敢反对,也把藏兵的城池拆除了。最后剩下孟孙氏,由于家臣反对,不愿意听命令,鲁定公看他推三阻四,于是亲率大军制裁,可是没有成功。
  
这件事情最感震惊的是齐景公,担心孔子继续执政,鲁国一定会强大起来,就想了一个歪主意。他们挑选了八十个美貌善舞的女子,三十乘装饰华丽的马车,派人送给鲁定公。并且买通了季桓子。鲁定公听信了季桓子的建议。收下舞女和马车,以后便沈醉在美色和歌舞里,一连三天不处理国事。孔子眼看公权力不张,国君越来越荒唐,于是离开鲁国,开始他国外十四年的流浪生活。

宋国之围 

中经过宋国的匡城,师生们忽然被一队士兵给围住了。后来一问,才知道当地人把孔子误认为鲁国的阳虎。因为孔子的模样跟阳虎有点相像,而阳虎在匡城做过很多坏事。尽管孔子和弟子们否认,但是匡城的军民都不相信,也不肯放他们走,弟子们非常紧张。
  
孔子叫大家不要冲动,并说:"文王虽然已经死了,文化道统并没有丧失,现在不都在我们身上吗?上天如果真要灭绝文化道统,就不会让我们能够认知并且负起传承的责任。天意既然不灭绝这个文化道统,那匡城的人又能把我怎么样呢?"

说罢,坐下来和着琴声歌唱,曲音从容不迫,士兵听了便解围而去。孔子师徒只好又折回卫国。  

不如归去 

有一次,他们经过曹国,宋国,好不容易到了郑国,大家走散了,孔子在城外等弟子到来。这时候,子贡在郑国城里找老师,一个路人说:"东门外有一位老人,他的额头像尧,颈像臬陶,肩像子产,腰部以下比禹短三寸,那一副不得志的样子,跟丧家的狗差不多,那大概是你的老师吧!"
  
后来孔子听到子贡说起来,笑道:"胡乱描述我的外貌,倒还不怎么样,把我说成丧家的狗,可真是形容得好啊!"

孔子在陈国住了三年,正好遇着晋楚两国在争强斗胜,并且一再和吴国分别侵犯陈国,孔子实在待不下去,他感叹的说:"回去吧!回去吧!留在家乡的那些孩子们,志气都大,只是做事疏略一点而已,他们都很有进取心,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还是回去吧!"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