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民主”和思想舆论严控的“和谐”(图)

发表:2009-08-28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中国大陆的政治信息常常错综复杂,自相矛盾,引发的评论则更可能是南辕北辙。昨天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视察新疆时发表了一番言论,有美国媒体评论说胡的讲话显示出中国将对其新疆政策进行"改革",而遍查海外中文媒体的评论,没有一家提出同样的看法,各家注意到的都是胡锦涛要求在新疆保持"稳定"。如果说外界对中国政策方针有不同分析在所难免的话,中国自己本身也时常传出相反的政治信息,而在它们之间维持着中国特色的"和谐"关系。以今天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为例,积极的信息有:"推进内民主"将成为9月中共17大4中全会的重要议题,消极的信息则有六十周年国庆前,北京不仅加强对网络封锁控制,也对中国艺术家参与柏林墙倒下20周年的活动进行限制,还有新疆维吾尔人过斋月受到官方干扰的消息。


胡锦涛在新疆 

不论是"好",还是"坏",以上消息都来自海外中文媒体和组织,尚没未得到中国官方证实。首先看中央社引述即将出版的香港《镜报》月刊的消息,这一刊物透露,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中共17届4中全会,将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为重要议题,以确立中共18大新一代领导集体权威的民主基础。中共4中全会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方面将有几个新举措,一是实行党务公开和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二是实行党内言论开放,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三是改进党内选举制度;四是加快完善党内各项民主制度建设,包括党代会实行年会制或常任制、党代表任期制、全委会重大问题决策制、党代会下的决策、执行、监督的分工制衡制等。由于4中全会是在中共高层为下一届代表大会正式进行政治、思想和组织人事准备工作前夕召开的,所以全会的议题及进行的人事安排,都与中共18大的各种准备工作相关连,而中共18大的政治路线如何确定、高层人事安排怎样进行,都会在4中全会上看出一些轨迹和走势。

"党内民主"并不是新的提法,但要真能在中共党内落实的话,将的确是一大积极进步。什么是"党内民主"?无非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己解放自己而已。但在这之前,中国老百姓已经要求获得起码的言论和思想的自由了。由于带了个"9"的数字,2009年似乎已经命定成为一个思想舆论封锁甚严的年份。临近六十周年国庆,北京当局除了加强对网络的封锁及控制外,也限制了大陆媒体对某些国际性敏感事件的报导。

据海外中文媒体的报道:11月9日是柏林围墙倒下20周年纪念日,德国方面早前分别送出了一批原材料到世界各国,希望各地艺术家以同样的聚苯乙烯材料来制作不同的"柏林围墙墙石",中国歌德学院北京分院的四位艺术家应德国邀请创作的"柏林围墙墙石"8月13日在德国驻北京使馆展出,德国驻华大使讲话,有不少媒体采访。但有关消息却被中宣部下令禁止刊登。20年前,柏林墙倒塌标志着东欧共产党阵营倒台,20年后,中国大陆下令禁止报导或纪念一切与其相关的活动,害怕引起中国民众的政治联想。

再来看斋月,和全世界的穆斯林一样,维吾尔族人每年也要过斋月。根据伊斯兰教教义,每年斋月期间,除病人、年迈体弱者、旅行者、幼童、孕妇、哺乳妇、产妇及作战的士兵外,成年的穆斯林白天进行封斋,即不吃不喝、不行房事等,直到太阳西沉,才可进食。但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新疆当局近日下发通知,必须强迫维吾尔干部或工人在封斋月吃饭,若发现参加封斋的人将被开除公职。工矿企业和政府机关为维吾尔人提供免费午餐,免费绿茶和咖啡,美言为‘政府关怀'、‘生活补贴',实则是要找出谁在封斋。新疆当局还强迫维吾尔干部签订"责任书",打击封斋活动。不仅要求各级维吾尔干部本人不得参与封斋,而且每人负责一个区域,如此区域内有人封斋,则负责此区域的维吾尔干部将受到惩罚。为防止维吾尔穆斯林餐饮业主在封斋月停业,当局强迫他们签订封斋月营业"保证书",并规定餐饮业在封斋月不得停售酒类,否则会被吊销营业证。在乌鲁木齐7月5日发生的维汉冲突中被逮捕、还没有被释放的维吾尔人,当局也不准他们参与封斋,并对坚持封斋者进行强制灌食灌水,同时进行人身侮辱。清真寺里的宗教人士也被逼迫向他人宣讲封斋是封建活动,有害于身体,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被吊销宗教合格证。

综上所述,中共17届4中全会可能加强"党内民主"的消息被流露外界的同时,那些会引发普通民众政治联想甚至宗教活动也被当局严加防范,截然不同的消息显示中国特有的"和谐"局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