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夸口种云 让莫斯科冬雪绝迹

作者:林家群 发表:2009-09-08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冬将军」的大雪与酷寒,在历史上曾打败法国拿破仑与德国希特勒的入侵大军,但「冬将军」今年起将面对自家人挑战:莫斯科市长鲁兹科夫夸下海口,要让莫斯科市以后冬天不再下雪,除可节省庞大的除雪经费,也可改善生活质量。

一九九二年起担任莫斯科市长的鲁兹科夫治理市政常有独到见解,他说,要老天不下雪所使用的「种云」(cloud seeding)技术,过去在每年二战胜利纪念游行前夕用过,即派出十多架运输机,向朝莫斯科飘来的积雨云投入碘化银、液态氮及水泥粉,化学变化会加速下雨。

鲁兹科夫说,既然能提前下雨,冬天也可以让雨先下在莫斯科周边地区,让农民大丰收,市区也不再因积雪而寸步难行,市政府可省下大把除雪费,可说一举数得。据统计,「种云」计划的经费是目前动用机具与人力除雪费用的三分之一。

鲁兹科夫的计划已引起莫斯科周边居民的不安,因为以往「种云」的雨常下在他们的家造成淹水。有科学家也说,若冬天都在「种云」,会产生严重的环境后果。

过去「种云」时曾发生飞机投下的廿五公斤水泥包未自动散开,整包坠落砸破民宅屋顶,这种风险也要承担。何况「种云」并非绝对成功,最糗的一次是二○○六年在圣彼得堡举办八国集团高峰会,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普丁向各国领袖打包票说「云都种好了,绝对不会下雨」,结果却下起倾盆大雨。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