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婶婆养鹅(图)

作者:刘兴钦/口述 林少雯/记录整理 发表:2009-09-11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兴钦/图

从前台湾乡下地方,农家都会养鸡、鸭、鹅、狗等牲畜,因而家屋四周到处都可看到鸡屎、鸭屎、狗屎,走路一不小心就会采到黄金,家里经常鸡飞狗跳,异常热闹。

这些牲畜行动自由,整天东跑西跑,尤其鸭子和鹅,经常在门前的池塘游泳,只有猪,失去自由,关在猪栏里嗷嗷待哺。

养狗是为了看家,也帮忙看管到处乱跑的牲畜。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也是小孩子最好的玩伴,人前人后的跟着,感觉很窝心。其实,农家养的鹅,比狗还凶,也更会看家。家门前只要有陌生人接近,它就追了出来,不分青红皂白地见了人就啄。

客人看见凶巴巴的鹅冲出来,当然会吓得拔腿就跑,于是一场人鹅追逐战就展开了。至于鹅会追多远,要看它对领地的认知范围有多大,还要看这只鹅的性情如何,坏脾气的鹅,会追得客人大喊救命!

被鹅追过的人都知道,那是很恐怖的经验,你一回头看,就见到鹅长长的脖子,就快追上来了。

鹅的眼睛睁得圆滚滚的,眼神还凶得很,鹅的嘴张得大大的,嘴里还嘎嘎嘎地大叫,嘴喙上的黄颜色,显得格外鲜黄,嘴上的肉疣好像快跳起来似的,一副凶神恶霸的模样,有人会被吓得跌倒在地,如果地上恰好有狗屎,正应了"跌了个狗吃屎"这句话,那可真是倒大楣哩!

运气好一点的客人,鹅一开始要追人,就被主人发现的话,就会立刻被捉起来,关到后院去,这时,客人就安全了。

乡下地方,家屋四周都是农地,小路上草木茂密,还有些人家还种上树篱,加上后院养的鸡鸭等都会下蛋,所以经常有蛇出没;若家里养鹅,就不怕蛇了,因为鹅的硬喙不但会啄蛇,满地的鹅粪,也使蛇不敢靠近,据说蛇皮碰到鹅粪会溃烂。农家养鹅,连蛇都要退避三舍哩!

鹅白净雅洁外型俊秀,雄姿英发,模样很讨喜。鹅是重感情的动物,对爱情坚贞不移,鹅夫妇鹣鲽情深,若其中一只不幸身亡,另一只会终身守节不再嫁娶,真情感人。古时候人们婚嫁时的聘礼备有一对鹅,就是象征新人忠贞不渝。

不过不管鹅有多好,人类养它们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吃。刘兴钦的母亲大婶婆最爱养鹅,有一次大婶婆养的一只鹅被偷了,她非常难过。亲戚看她如此伤心就安慰她,她说伤心不是为了鹅被偷,而是怕小偷不知道吃鹅肉时,要用豆豉汁加上九层塔调味才好吃。亲戚听了简直要笑掉大牙。

刘兴钦老师为这幅活泼生动的养鹅图,写下了这首打油诗:

大婶婆婆爱养鹅,

看家赶贼胜过狗;

鹅屎落地可防蛇,

生蛋好吃大过头。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