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荣膺亚洲最受尊敬的跨国公司

发表:2009-09-14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在亚洲市场份额极低的一家公司,苹果(Apple Inc.)的声望却高高在上。

据技术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称,截至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亚洲个人电脑市场的占有率仅有1.6%,在当地手机市场的份额只有0.6%。不过,苹果在今年《华尔街日报》亚洲200强的年度调查中却升至榜首,被读者列为该地区最受尊敬的跨国公司。去年,苹果排在第七位。

苹果的排名在过去一年里急剧上升至首位反映出,作为一家引领潮流的科技公司,其全球信誉的快速增长。它不断推出的标志性产品受到了无以伦比的营销智慧的支持。从市场份额来说,苹果可能不是亚洲最大的厂商,但该公司的声望却越来越大。

IDC 驻新加坡个人系统研究主管马伯远(Bryan Ma)表示,即使他们的占有率不大,但在营销自己方面却做的极其成功。看看整个经历和他们创造的光环吧,尤其是在这个全球网络相连的时代;每个人都听到了整个iPhone现象,可以看到他们的收益都做得很好。即使他们在亚洲的市场份额还不是很大,但上述这些都是值得亚洲的企业家和管理人士尊重和敬佩的。

苹果抵御全球经济危机的能力为公司赢得了新的尊重。今年7月,苹果公布截至6月27日的第三财政季度利润增长了15%,并表示iPhone手机和 Macintosh电脑供不应求。Mac电脑出货量增长4%,至260万台,但由于公司对部分型号降价销售,收入下降了8%。不过,这与全球电脑销量的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苹果的业绩受到了对其3G iPhone手机需求的推动:该公司当季共售出520万部iPhone手机,是去年同期销量的7倍以上。

苹果的重点依然在其核心的美国市场,同时还有欧洲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的Macintosh电脑销往美国、西欧和亚洲的比例分别为53%、24%和14%。该公司标志产品iPod风靡亚洲,但iTunes商店却依然在大多数亚洲消费者所能企及的范围之外。苹果只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开设了iTunes商店。版权是一个重大障碍。苹果必须逐个国家去跟不同的发行公司达成交易,才能允许歌曲在每个市场的iTunes平台上出售。这个过程错综复杂,因此难以在亚洲推广iTunes服务。许多分析师认为,苹果可能还担心亚洲的盗版问题。

不过苹果公司仍在不断扩大影响力。去年苹果在中国开设了零售店,这是该公司在亚洲除日本之外开设的首家。与此同时,苹果在过去一年里还与日本以外的亚洲手机运营商签署协议,销售其热卖的iPhone手机。iPhone此前已经在日本销售,现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印度、泰国和台湾都有售。8月底,中国联通 (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宣布了与苹果公司为期三年的协议,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中国大陆销售iPhone。

作为苹果最新的一款必备产品,iPhone在亚洲发布帮助提升了苹果公司在这一地区的知名度。7月10日,新加坡运营商加坡电信(Singapore Telecommunications)发布iPhone,2,000多人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争相购买。排在队伍前面的消费者所说等了11个小时。

苹果还设法提升了其他核心业务在亚洲的份额。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个人电脑市场份额达到1.6%,较2007年第一季度1.1%的份额稳定上升。与此同时,其在亚洲手机市场占有0.6%的份额也同样值得注意,因为iPhone在亚洲大部分地区销售还不到一年。

这些举措取得了成效。在"亚洲200强"(Asia 200)调查中,苹果公司在创新一项从去年的排名第七上升到第二。在对跨国公司经营管理的长期前景排名时,读者对苹果的排名也从第六提高到第二。

国际数据公司的马伯远说,苹果的产品线不算丰富,这样一家公司能够创造这么大的需求、渴望和这么高的忠诚度,这实在令人钦佩。甚至远在亚洲也是如此,这家公司在亚洲并没有太大的优先权。

周三,苹果首席执行长、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宣布了内置摄像头的iPod Nano等新产品,这是乔布斯自去年进行肝移植手术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