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官意志"是城规被操纵的总根源

发表:2009-09-15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城市规划之所以能被开发商暗地操纵,关键在于"官意志.要破除"长官意志"的干扰,让专家发挥最大的作用,就要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批评权和建议权-城市规划唯有以民生为标准,才可能改变被开发商暗地操纵的命运.

9月12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两院院士周干峙在200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说,当前城市规划工作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行政干预过多,二是被开发商暗地操纵. (9月13日"东方早报")

"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抵不过领导一句话",一句顺口溜,便道出了多年来城市规划的乱象.在周干峙院士之前,作家冯骥才早就说过,中国某些城市的建设是由官员的意志决定的,进入最高层决策时,往往几个官员可以决定一个城市的形态.可以看出,周干峙院士所说的"行政干预过多"其实可以概括为"长官意志". "长官意志"泛滥,恐怕才是规划师,设计师形同虚设的根源所在.

被开发商暗地操纵,这已在一系列规划局长腐败案件中,得到了证明:四川成都市两个开发项目公然超越标志性道路红线,内幕是市规划局两名副局长收受贿赂后,让"城市规划"服从了"商业项目" 2008年曝光的重庆规划腐败窝案中, 8名厅级干部落马,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也位列其中... ...以城市规划谋取私利,此为官商勾结.城市规划中的腐败,当然不仅限于规划局长:谁掌握着决策权,谁便有官商勾结的可能.

城市规划之所以能被开发商暗地操纵,除了官商勾结之外,也在于地方官员"唯GDP"的政绩观.两个月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曾直指这种政绩观的落后指出: "说老实话,我确实非常担心.科学发展观落实了刚刚见点效果,如果大家在经济下滑的时候为了赶数据,又把什么落后生产力全都上起来了,就是在违反市场经济规律. "汪洋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各地频现的"拉链工程"便是最好的明证.

既然"为了赶数据" "什么落后生产力"都可能全部上马,那么,在开发商们的GDP贡献面前,无条件地采用开发商的城市规划"建议,对地方官员而言,也便顺理成章了.于是乎,什么地方开发,怎么开发,开发成什么样子,开始由开发商决定;于是乎,随意变更规划,操纵土地拍卖助推房价,成了城市主管部门的"日常工作".

试想,如果城市规划是公开透明科学的,又如何会为少数官员的个人意志所左右?城市规划中官商又如何能轻易勾结?可以看出,城市规划之所以能被开发商暗地操纵,关键在于"长官意志.因此,周干峙院士所提出要解决的这两个问题,其实可以归纳为一个问题:也就是,城市规划要破除"长官意志"的干扰,改变行政干预过多的现状.

要破除"长官意志",需要改变官员的考核机制,规范官员的执政观念,对官员越位决策的问题予以严惩.为了及时避免权力越位,预防城市规划的失误,还要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使城市规划科学化,程序化.要让专家发挥最大的作用,也要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批评权和建议权-城市规划唯有以民生为标准,才可能改变被开发商暗地操纵的命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