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官意志"是城規被操縱的總根源

發表:2009-09-15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市規劃之所以能被開發商暗地操縱,關鍵在於"官意志.要破除"長官意志"的干擾,讓專家發揮最大的作用,就要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批評權和建議權-城市規劃唯有以民生為標準,才可能改變被開發商暗地操縱的命運.

9月12日,中國城市規劃學會理事長,兩院院士周干峙在2009中國城市規劃年會上說,當前城市規劃工作要解決好兩個問題,一是行政干預過多,二是被開發商暗地操縱. (9月13日"東方早報")

"規劃規劃,紙上畫畫,牆上挂挂,抵不過領導一句話",一句順口溜,便道出了多年來城市規劃的亂象.在周干峙院士之前,作家馮驥才早就說過,中國某些城市的建設是由官員的意志決定的,進入最高層決策時,往往幾個官員可以決定一個城市的形態.可以看出,周干峙院士所說的"行政干預過多"其實可以概括為"長官意志". "長官意志"氾濫,恐怕才是規劃師,設計師形同虛設的根源所在.

被開發商暗地操縱,這已在一系列規劃局長腐敗案件中,得到了證明:四川成都市兩個開發項目公然超越標誌性道路紅線,內幕是市規劃局兩名副局長收受賄賂後,讓"城市規劃"服從了"商業項目" 2008年曝光的重慶規劃腐敗窩案中, 8名廳級幹部落馬,重慶市規劃局原局長蔣勇也位列其中... ...以城市規劃謀取私利,此為官商勾結.城市規劃中的腐敗,當然不僅限於規劃局長:誰掌握著決策權,誰便有官商勾結的可能.

城市規劃之所以能被開發商暗地操縱,除了官商勾結之外,也在於地方官員"唯GDP"的政績觀.兩個月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就曾直指這種政績觀的落後指出: "說老實話,我確實非常擔心.科學發展觀落實了剛剛見點效果,如果大家在經濟下滑的時候為了趕數據,又把什麼落後生產力全都上起來了,就是在違反市場經濟規律. "汪洋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各地頻現的"拉鏈工程"便是最好的明證.

既然"為了趕數據" "什麼落後生產力"都可能全部上馬,那麼,在開發商們的GDP貢獻面前,無條件地採用開發商的城市規劃"建議,對地方官員而言,也便順理成章了.於是乎,什麼地方開發,怎麼開發,開發成什麼樣子,開始由開發商決定;於是乎,隨意變更規劃,操縱土地拍賣助推房價,成了城市主管部門的"日常工作".

試想,如果城市規劃是公開透明科學的,又如何會為少數官員的個人意志所左右?城市規劃中官商又如何能輕易勾結?可以看出,城市規劃之所以能被開發商暗地操縱,關鍵在於"長官意志.因此,周干峙院士所提出要解決的這兩個問題,其實可以歸納為一個問題:也就是,城市規劃要破除"長官意志"的干擾,改變行政干預過多的現狀.

要破除"長官意志",需要改變官員的考核機制,規範官員的執政觀念,對官員越位決策的問題予以嚴懲.為了及時避免權力越位,預防城市規劃的失誤,還要建立科學的決策機制,使城市規劃科學化,程序化.要讓專家發揮最大的作用,也要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批評權和建議權-城市規劃唯有以民生為標準,才可能改變被開發商暗地操縱的命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